2023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四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报道:开学典礼与院士主题讲座(Ⅰ)

时间:2023-07-06浏览:864

时间:202376日上午9:00-11:3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

202376日上午9点,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东南大学主办,长大桥梁安全长寿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木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2023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四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隆重举行。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李明安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苏志强教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郭彤院长、黄镇副院长,以及各学科负责人、各系领导、暑期学校组委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30余名暑期学校和夏令营学员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李明安秘书长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本届暑期学校邀请到的知名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向参加暑期学校学员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李明安秘书长介绍了具有百年光辉历史的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发展历程,以及学会为发展我国土木工程事业,提高土木工程领域科技水平做出的积极贡献,并代表土木工程学会对暑期学校的召开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希望通过本届暑期学校的召开,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学员之间能够深度互动交流、产生科研创新与思维碰撞的火花,收获宝贵的知识与友谊。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郭彤院长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向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同学们表达了热烈欢迎。郭院长介绍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总体概况。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始于1923年茅以升先生倡导创立的国立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是东南大学最早建立的工科系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土木工程学科之一,今年迎来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成立一百周年。2017年,土木工程学科入选教育部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并列全国第一,并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蝉联佳绩。东南大学“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是中国高校最早举办的土木工程专业暑期学校,也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迄今唯一已经连续坚持了十三年的完全公益性学术交流平台,现已成为土木工程领域的知名品牌学堂。

开学典礼由黄镇副院长主持。

202376日上午930分,在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教授为暑期学校学员们做了题为“土木工程科学创新的思考”院士讲座,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郭彤院长主持讲座。王院士的报告围绕科学创新需要科学精神、土木工程防护研究进展、土木防护发展创新转型三个方面展开。王院士的报告教导学员们“有系统之真知识”叫做科学、“可以教人求得有系统之真知识的方法”叫做科学精神;并介绍了大口径制导钻地炸弹、超高速动能弹和小型钻地核弹毁伤破坏机理及工程防护研究进展;最后探讨了野战工事多效一体综合防护、永备工事空地一体主动防护等防护工程创新发展新趋势。王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生动具体,深入浅出,学员们认真聆听报告。报告结束后,王院士耐心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赢得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上午第二场报告由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苏志强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Human-Centric Underground Workspaces”院士讲座,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朱虹教授主持讲座。苏院士的报告紧密围绕城市地下空间的多样化、多功能发展需求展开,考察了地下空间结构与人居心理、人居健康和社会生态的伴生关系,引入了认知神经科学、实验社会心理学和流行病学等多学科交叉内容,致力于系统和全面地探究城市地下空间广义系统的相互作用与影响机理,解决城市地下空间中人和社会可能发生的心理和健康问题。苏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得到学员们积极热烈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