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吴刚副校长、李启明教授一行参加《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启动会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2119

2019年420日,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启动会在重庆举行。启动会由中国工程院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等单位承办。何华武、胡文瑞、钱七虎、丁烈云等13中国工程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领导,各企业代表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活动。吴刚副校长,我院李启明教授、吴京教授、徐照副教授、张华老师、冯德成老师、夏妮妮老师等七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启动会。我校吴刚副校长、李启明教授研究团队分别负责该项目的子课题三与子课题四。


《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

启动会上,吴刚副校长就项目子课题三“中国新型工业化建造与装备工程”做了报告,他指出工业化建筑的主要特征有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其中装配式建筑则是实现工业化建筑的最主要途径。提出该课题将涉及行业标准、技术体系、政策引导、专业人才、构件生产、精装交付、综合效益等,并就该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方法和预期成果进行了介绍。


吴刚副校长汇报课题三

随后,李启明教授就项目子课题四“中国建造全球化发展”做了报告。李启明教授系统介绍了中国对外工程的发展现状,随后深入分析了中国对外工程存在的主要痛点。李启明教授进一步指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对外工程拥有国际工程建设市场前景广阔、国家大力支持对外承包工程发展的良好机遇,但同时也面临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国际承包市场增速变缓两大挑战。李启明教授指出该课题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对中国工程建造的全球化现状进行分析,研究中国实现工程建造全球化面临的机遇和风险以及具有的资源和成功要素,提出总目标及分阶段目标,制定提高中国工程建造国际竞争力和塑造中国工程建造国际品牌的战略,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李启明教授汇报课题四

各子课题汇报结束后,钱七虎院士主持了讨论环节,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其他专家就各个课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强调了各个课题对中国建造的重大意义,并进一步提出了完善课题的意见与建议。


钱七虎院士主持讨论环节

【简介】

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由钱七虎院士、丁烈云院士、孟建民院士牵头负责,包括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与路径、中国智能建造工程、中国新型工业化建造、中国建造全球化发展、中国绿色建造工程、中国建造组织与机制创新等课题。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立足我国国情,对标工程建造国际发展前沿,探索提升中国特色的工程建造创新发展道路,以支撑中国建造的高质量发展。

  

(图/文  夏妮妮&周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