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宗周红教授代表实验中心参加中国慕课大会并做主题发言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31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展示近年来中国慕课建设与应用的丰硕成果,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慕课大会”于201949-10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了大会并发表讲话。来自教育部及其他中央相关部门的领导、教指委专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高校教务处处长及教师代表、国际知名慕课专家和多家课程平台负责人等6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设备处熊宏齐处长、我院实验中心主任宗周红教授和徐伟杰老师等参加本届慕课大会,宗周红教授作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代表上台领奖并做主题发言。

本届慕课大会的主题是“识变、应变、求变”,聚焦信息技术、智能技术、计算机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着力推进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深刻变革。作为国家“金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会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认定结果,并为课程和项目负责人代表颁发了证书,高教司司长吴岩总结中国慕课建设的重要经验,质量为王、公平为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大会发布了《中国慕课行动宣言》。我院宗周红教授领衔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钢筋混凝土墩柱抗爆虚拟仿真实验”获“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乔玲副教授领衔的在线开放课程(MOOC)《材料力学》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其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钢筋混凝土墩柱抗爆虚拟仿真实验”在大会部长通道进行了实时展示,熊宏齐处长向钟登华副部长等教育部领导简要介绍了项目的特色,大会“技术助理教育方法和教学手段创新”展览板块也以展板形式简要介绍了本项目的主要内容。


钟登华副部长参观我院虚拟仿真项目演示

宗周红教授作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代表,登上主席台领取了钟登华副部长颁发的项目认定证书,并作为3个汇报虚拟仿真项目之一,在大会分论坛上进行了“基于多团队协作的钢筋混凝土墩柱抗爆虚拟仿真实验”的主题发言。


宗周红教授作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负责人代表上台领奖

宗周红教授做主题发言

东南大学十分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是江苏省土木建筑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牵头单位,2019年受聘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牵头土木组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工作。土木工程学院依托“中国高校‘金课’建设平台推进计划项目”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致力于“金课”课程体系建设,高度重视“金课”课程资源建设与“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质量,取得一定成效。

  

(徐伟杰、王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