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彤、吴刚两位教授团队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喜获佳绩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271

2019410日至414日,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Palexpo展览中心举行,吸引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机构参会,展示了约1000种新颖产品和技术。我院郭彤教授参展的“面向地震韧性的摩擦耗能式自复位抗震结构体系”获得金奖,同时获罗马尼亚科技替代技术协会颁发的特别奖。吴刚教授参展的“基于数字孪生模型的智慧桥梁管理系统”获得银奖。

郭彤教授团队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

郭彤教授的项目团队发明了一组新型自复位抗震结构体系(包括自复位框架、墙及拉索结构),使结构具备了较好的复位能力和耗能能力,在强震作用下能够避免或显著减少结构的残余变形、损伤和震后经济损失。郭彤教授团队基于地震韧性设计理念,将后张无粘结预应力技术和摩擦耗能技术相结合,发明了一组新型自复位抗震结构体系。其中,后张无粘结预应力筋和附加的摩擦耗能件分别给结构提供了复位能力和耗能能力。与传统建筑结构体系相比,本项目发明的新型自复位抗震结构体系具有以下优点:(1)强震作用下结构的残余变形能够减少90%以上;(2)大幅减少结构损伤和震后经济损失;(3)结构构件采用工厂预制的方式,建造时间能够节约20%~40%;(4)通过工厂预制能够更好地保证建筑的产品质量;(5)显著减少震后经济损失,可降低地震保险费用。本项目发明的新型自复位抗震结构体系主要用于具有高性能设计目标的新建建筑以及既有建筑结构的抗震加固或性能提升,还可以应用于桥梁工程等领域,以及减震阻尼器、自复位桥墩等产品的开发


侯士通博士生等代表吴刚教授团队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

吴刚教授团队的项目主要基于在役桥梁数量庞大、病害严重、数据管理混乱、维修决策困难等背景,针对桥梁群服役期间的健康管养问题,建立了基于数字孪生模型的桥梁群数据管理系统。项目展示包括移动端人工检测、无人机图像检测、水下检测、索力监测、桥梁动力特性识别及施工监控等多种实际应用场景,并依据桥梁的设计信息生成与实际桥梁一致的虚拟孪生模型。该模型能够实时集成、更新多源数据信息,及时反应当前桥梁构件、整体状况;并根据桥面交通荷载流量等荷载信息,通过数字孪生模型预测桥梁性能未来演化趋势,由此对实际桥梁管养提供预防性养护措施建议;本技术意在解决实际管养过程中纸质化、平面化的管养方法,优化数据管理混乱现状,并通过数字孪生模型实现桥梁群管养由被动养护向预防性养护转变过程。目前,该系统已试行于江西、山西等多个省市桥梁群。


东南大学获奖人员合影

据悉,东南大学8个项目参加本届国际发明展,获得了3金、4银、1铜的佳绩。

  

文:吴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