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建筑工程系发展研讨及年终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1-21浏览次数:1417

2019113日,我院建筑工程系在南京青龙山庄会议中心顺利召开了东南大学土木学院建工系发展研讨及年终交流会。东南大学人事处长、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景全,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及近60位建筑工程系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是新形势下建筑工程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目的是为了建筑工程系(后简称建工系”)的未来发展谋战略、谋规划、谋方法。

本次会议由建工系主任范圣刚和支部书记尹凌峰共同主持,会议主要围绕2019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本科生毕业设计以及学科建设与青年教师发展等议题开展交流与研讨。

会议现场

在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的研讨环节中,建工系邀请多年分管教学的邱洪兴教授发言,他详细地介绍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来源与历次培养计划的修订情况,并针对2019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修改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紧接着,建工系分管教学副主任孙泽阳对2019年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与初步思路进行介绍,并给出了学校对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的要求;最后,陆金钰副院长针对2019级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学校相关规定给全体老师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

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介绍

在研究生培养方案的研讨环节中,建工系系书记尹凌峰(目前同时分管系研究生教学工作)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计划的修订与调整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明确了学术硕士研究生和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培养计划方面的异同点;此后,黄镇副院长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修订进行了补充说明,并将全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给全体老师进行介绍;最后,无锡分校常务副校长张继文介绍了无锡分校的国际学院建设情况,并强烈建议建工系应抓住无锡分校国际学院建设的好机遇,加快推进建工系研究生的培养方案修订和共建国际学院的思路与方案。

在本科生毕业设计的研讨环节中,建工系分管毕业设计的副主任张志强针对上一年本科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和面临的新情况向各位老师进行通报,并提出2019年本科生毕业设计的相关管理方法与举措。

在学科建设和青年教师发展的研讨环节中,建工系系主任范圣刚从当下的社会形势、行业发展以及兄弟院系发展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建工系当前面临的压力,针对建工系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力三化”构想,即加快提高建工系的整体影响力、提升全系教师的凝聚力、强化人才培养的创新力,建议教师队伍建设应梯队化(发挥老中青老师的各自优势)、教学管理应常态化、学科发展应扁平化。与此同时,针对青年教师的发展,范圣刚主任认为青年教师是建工系的形象代言人,是建工系的未来,是建工系的希望;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勇于担当,勇于挑战,勇于奉献;在科研方面,希望青年教师贵在坚持,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懈努力。

随后,针对上面的四个议题,会议进入到实质性研讨环节中。老师们在会上踊跃发言,热情讨论,就建工系目前存在的问题各抒己见,并为建工系的发展献计献策,讨论氛围热烈。针对2019级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多位老教师提出建议:本科生培养方案一旦修订完成,就成为指导本科生培养的规章制度,应要慎重地、负责地、认真地对待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是教学过程中的大事情,应重视教学大纲的完善;教学过程中,各位老师应改进教学方式、革新教学理念、积极拥抱新型教学模式(如Mooc课程、实训平台、虚拟模拟课程等)。针对人才培养问题,老师们普遍觉得本科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应加强,本科生对土木工程专业的认知度有待于提高;此外老师们就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与问题开展了相关的讨论。在学科发展与青年教师培养方面,老师们开展了激烈的研讨,普遍认为应强化建工系团队建设;鼓励更多青年教师参与国内外会议,在国内外有影响会议与组织中发声,扩大影响力;建工系老师应积极参与国内外重大工程建设与科研。最后,建工系青年老师相继针对上述研讨的四个议题也发表了各自看法与建议。

会议研讨热烈

最后,王景全院长站在学校和学院的高度提出了希望建工系各位老师应重新认识当前局面、重塑目标和重构发展模式的建议,并给出了建工系如何规划、如何发展的策略。刘静书记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认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必将为建工系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充分体现了老师们对建工系深厚的感情和发自内心的关切;与此同时,刘书记也提出了建工系应“抓住机遇、统筹发展和尽快落地相关政策”的希望。


王景全院长发言(上)、刘静书记总结发言(下)

研讨会后,建工系教师分别开展了钓鱼比赛、掼蛋比赛、篮球比赛、猜灯谜比赛等多项趣味活动,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友谊,进一步提升了建工系凝聚力。

教师们的趣味活动

(文:管东芝;图:胡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