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教授为我院本科生做“建筑工业化与智慧建造”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678

11月18日晚,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土木工程学院科技协会承办的“东大土木大讲堂”之“建筑工业化与智慧建造”系列讲座第一讲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J1-111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我院吴刚教授应邀为本科生带来了题为《土木工程领域的“工业革命”》的精彩报告。

吴刚教授首先介绍了传统建造模式的特点与局限性,接着分别从国家战略需求、资源节约需求和行业发展需求三个方面阐述了发展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的必要性,通过工业化建筑与传统建造模式的对比,提出工业化建筑所具有的节能、高效、耐久等特点。随后,吴刚教授结合产业及国家需求分析了工业化建筑的发展方向,并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参与的项目、牵头成立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主持的重点研发项目和科研成果,为同学们展现了东南大学在建筑工业化领域的引领地位。接着,吴刚教授向同学们系统展示了装配式建筑的结构体系、特点、设计与施工流程等。其中,吴刚教授重点介绍的“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以及若干新型装配式结构体系,引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吴刚教授在报告中引入了智慧建造的概念,向在场同学阐明了智慧建造提出的背景和发展需求,展示了智慧建造在工业化建筑时代的设计、制造、施工、管理、运维等产业链中的作用及优势,并从单体尺度与群体尺度,空间尺度与时间尺度对未来智慧型工业化建筑的发展蓝图进行了展望。


在提问环节中,吴刚教授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诚恳而宝贵的意见。


最后,我院科技协会学生代表高成睿向吴刚教授赠送了讲座纪念品和证书,本次大讲堂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东大土木大讲堂”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土木工程学院科技协会承办,旨在响应教育部关于新工科建设的号召,将土木工程这一传统工科与新兴产业相结合,开拓土木学子的视野,让同学们了解行业的最新发展方向。大讲堂将邀请本院教授、校外相关企业专家开设系列讲座,通过行业内的领军人物分享行业前景、研究方向以及自身经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专业并规划未来。

(沈益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