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587

 2018年11月7日至11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华南理工大学成功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107所高校的108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本次比赛我院孙泽阳老师、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豪裕老师、15级辅导员黄珺老师、领队郑逸川同学和科协陈鹏杰同学一同前往,我院曹双寅教授作为专家评委出席了这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由支新航、孙雨勤、王田虎组成的我校参赛队荣获二等奖。

 本次结构竞赛以《承受多荷载工况的大跨度空间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为题,要求学生针对静载、随机选位荷载及移动荷载等多种荷载工况下的空间结构进行受力分析、模型制作及试验。此三种荷载工况分别对应实际结构设计中的恒荷载、活荷载和变化方向的水平荷载(如风荷载或地震荷载)。在本次比赛中,参赛队员经过16个小时的努力,顺利完成了模型的制作,并顺利通过模型检测、加载环节,以排名第15的成绩荣获全国二等奖。


 今年我校的备战工作自811日开始,在多支队伍中选拔出了参赛队:支新航(05116617)、孙雨勤(05116601)、王田虎(05116608),以及观摩队:董道阳(05117605)、郑继海(05117519)、孙伟豪(05117607)。在近三个月的集训中,国赛一等奖获得者郑逸川同学与参赛队员利用课余和假期时间,进行了大量的模型制作和加载试验工作,结合理论计算和不同破坏模式,逐步完善结构方案,不断提高杆件制作工艺。整个备赛过程中,竞赛指导团队的孙泽阳、陆金钰等老师为参赛队提供了许多专业的建议,曹双寅教授、范圣刚教授、缪志伟副教授和朱明亮副教授也为参赛队的模型方案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此外,我院实验中心和科技协会为参赛队提供了场地、工具、装置、材料等诸多方面的后勤保障。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批准的九个首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共同主办,旨在构建高校工程教育实践平台,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团队协同和工程实践能力,切实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据悉,今年共有542所高校1236支参赛队参加了各省预赛。全国赛共评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32项。

  

(图文/陈鹏杰、孙泽阳、陆金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