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上线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21705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讲人

1

材料力学

乔玲

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4门)

2

工程合同管理

李启明

3

工程力学

洪俊

4

理论力学

董萼良

5

土木工程施工

朱明亮

东南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12门)

6

工程结构设计原理

吴京

7

BIM技术创新与实践

徐照

8

地铁与轻轨工程

惠卓

9

水科学与工程概论

杨小丽

10

理论力学(动力学 分析力学)

董萼良

11

工程伦理

何厚全

12

面向结构竞赛的创新实践—

竹木结构

孙泽阳

13

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

张志强

14

建筑结构设计

邱洪兴

15

国际工程管理

邓小鹏

16

基础工程

戴国亮

17

结构力学

周臻


课程简介

1《材料力学》  

课程负责人:乔玲

课程认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材料力学课程是土建、交通、机械、材料等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在工程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基础课和专业课之间的桥梁,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该课程通过课堂上的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环节的训练,旨在使学生掌握变形体分析中最基本的概念、原理和方法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工程杆件强度、刚度和稳定性问题的能力。作为后续课程的基础性支撑课程,该课程构筑作为工程技术根基的力学知识体系结构,通过揭示知识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

课程主体内容为杆件的基本变形(拉压、弯、扭、剪)的内力分析、应力分析、变形分析与位移分析,材料的力学性能,强度分析与设计,刚度分析与设计,应力状态分析,强度理论,组合载荷,压杆的稳定性分析与设计,能量原理与应用和动荷载,疲劳失效分析等,覆盖理工科高等院校长学时课程的绝大部分内容。

课程修习结束后,学生应能熟练地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杆件受力与变形,计算其强度、刚度与稳定性,并能进行简单的构件设计。课程着力培养学生将具体的研究问题抽象化、理想化,并建立正确的物理模型和数学模型的意识和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培养科学思维、增强创新意识,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及从事工程实践和研究创新活动打下重要的基础。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001752358?tid=1450308457

2《工程合同管理》  

课程负责人:李启明

课程认定: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工程合同管理》课程是东南大学工程管理本科专业的核心专业主干课之一,也是学生形成专业核心能力的重要课程。学生在低年级学习和掌握“经济法”、“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项目管理”等课程的知识后,通过对《工程合同管理》的学习,能够加强所学课程之间的联系,形成课程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提高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实践能力。

课程依托东南大学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工程合同管理》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和基础地位,大力开展学科和专业建设,课程安排充分结合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课程特点以及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将工程与法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坚持合同管理专业能力与法律责任的同步提高;坚持最新学术动态与实践成果的及时传播;坚持学生工程合同管理国际化视野和意识的不断熏陶。课程选用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土木工程合同管理(第3版)》并辅助有《土木工程合同管理实务》、《国际工程管理》等教材。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001775007?tid=1450353462


3《工程力学》

课程负责人:洪俊

课程认定: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工程力学涉及众多的力学学科分支与广泛的工程技术领域,是一门理论性较强、且与工程技术联系极为密切的应用基础学科,工程力学的定理、定律和结论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的工程技术中,是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重要基础。工程力学课程是土建、交通、机械、材料等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是基础课和专业课之间的桥梁,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工程力学课程最基础的内容包括理论力学静力学和材料力学部分。本课程通过课堂上的理论教学和相配套的实验教学环节的训练,旨在使学生掌握刚体的基本概念和公理、力系的简化和平衡,以及变形体分析中最基本的概念、原理和方法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工程杆件强度、刚度和稳定性问题的能力。课程主体内容为刚体的基本概念和公理、变形体的基本概念、力系的简化、力系的平衡、杆件的基本变形(拉压、弯、扭、剪)的内力分析与应力分析、变形分析与位移分析,材料的力学性能,强度分析与设计,刚度分析与设计,应力状态分析,强度理论,组合载荷问题,压杆的稳定性分析与设计等,覆盖了理工科高等院校工程力学长学时课程的绝大部分内容。课程修习结束后,学生应能熟练地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杆件受力与变形,计算其强度、刚度与稳定性,并能进行简单的构件设计。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003365009?tid=1450380444

4《理论力学》

课程负责人:董萼良

课程认定: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马克思认为:力学是大工业的真正科学基础。理论力学是力学、土建、交通、机械、材料、航空航天、能源动力、环境工程、仪器仪表等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在相关学科的知识构架中处于连接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重要一环,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其中的一些理论和方法不仅是学习后续课程的需要,而且可以直接应用于广泛的工程实践。东南大学理论力学慕课课程覆盖高等院校中上述工科专业教学要求的主要内容,着力培养将具体问题抽象化、理想化,建立正确的力学模型和数学模型的意识和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增强创新意识为大家学习后续课程、从事工程实践及研究创新活动打好基础。欢迎选修东南大学理论力学慕客课程。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003366011?tid=1450375474


5《土木工程施工》

课程负责人:朱明亮

课程认定: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土木工程施工》是一门与实际工程紧密结合的应用型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课程中一个重要的分支。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早在2009年就建设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经过多年的在线开放教学实践,不断完善总结。

本课程依托课题组郭正兴教授主编的十三五江苏省重点规划教材《土木工程施工》,将书中的知识点进行详细剖析,并结合现代实际工程中热门的施工工法和技术,预计课时为16周共48个学时,包含绪论、土方工程、桩基础工程、模板工程、钢筋工程、混凝土工程、预应力工程、结构安装工程、砌体与脚手架工程共9大章节内容,详细介绍了土方平整、轻型井点构造、轻型井点设计、深层搅拌桩施工、钻孔灌注桩施工、静力压桩施工、模板构造、爬升模板、钢筋连接技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预应力混凝土后张法施工、脚手架施工、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等相关知识点,内容详细,贴近实际工程,重点为教材中较难理解和掌握的知识点。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施工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内涵,本课程由施工教学团队中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讲授,部分多媒体资料由教师前往施工现场,以现场施工或实际施工视频为背景制作。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003768005?tid=1450354451

6《工程结构设计原理》

课程负责人:吴京

课程认定:东南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八个教育部重点学校于1996年共同承担了国家教委的研究课题——“土建类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了按大土木工程类培养的方案。该方案,从终身教育观念出发,要求以工程基础教育代替专业基础教育;方案强调人才的综合素质;强调获得注册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要实现与国际注册师制度按轨的目标;知识和能力结构要体现近期和长期社会需求的适应性、基础性和整体性。在教学计划中,高度重视课程体系的优化。对各类课程寻求多方位的基础化、一体化、综合化的教学内容,进行了系统的整合、集成、优化。其中,将涉及到设计方法、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桥梁结构、砌体结构、地下结构、特种结构等十多门工程结构类课程,整合成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实践性、先进性的“工程结构设计”主干课程群。该课程群由“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工程结构设计(建筑结构设计、桥梁工程、地下结构工程)”+“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组成。上述“土建类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得到了国内同行充分的肯定,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

《工程结构设计原理》是土木工程相关专业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有机地整合了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砌体结构的知识点,以《材料力学》为基础,加强了不同材料特性之间的横向联系和比较,凸显课程的原理性、基础性和实用性,力图通过分析结构的破坏形态,了解结构破坏的原因,建立防止结构破坏的设计方法。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449646170


7《BIM技术创新与实践》

课程负责人:徐照

课程认定:东南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BIM是土木工程领域一项符合新工科要求的新技术,是近引领建筑业信息化程度走向更高层次的热点技术,该技术的全面应用将大大提高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集成化程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增强学生对于BIM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基本参数表达以及与新兴信息化技术结合应用的认识,了解BIM技术在建设项目各领域的应用实践,并掌握BIM技术相关软件的基本操作。 

本课程主要介绍BIM技术的背景知识,基本概念与应用,以Revit为例的BIM模型基础知识,以PC楼梯为例的建模实践, BIM技术标准及应用等理论知识,同时课程兼顾目前建设领域的热点问题设置了三个专题单元,包括BIM技术与装配式建筑、BIM技术与设施设备管理,BIM与新兴信息化技术,如点云、区块链等。通过专题课程的讲解希望进一步扩大学生对于工程信息化技术的关注度和兴趣点,通过理论与专题的结合使学生有思考、有实践、有创新。

本课程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教师团队进行讲授,同时课程团队中也有在BIM领域中实践多年的业界专家进行实例介绍。课程以土木工程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的大背景和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的国家发展战略为出发点,对相关理论知识点进行总结、编辑、演绎、录制和实例结合的讲授方式,对BIM技术基本理论与创新点予以诠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003769007?tid=1450361454

8《地铁与轻轨工程》

课程负责人:惠卓

课程认定:东南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是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类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选修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掌握和了解地铁与轻轨工程设计与施工中的一些基本问题,建立初步的工程经验,培养解决和处理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将来从事相关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工作打基础。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国内外地铁轻轨工程发展概况;初步掌握地铁隧道的明(盖)挖法、浅埋矿山法、盾构法、沉管法以及高架轨道交通的结构设计与施工方法。了解轨道交通基本原理和发展现状。

另外,我们会有大量实际城轨工程的图片和视频,加深同学们立体化了解城轨工程。另外对重点章节会布置相应的思考题,也可以在线下与老师互动讨论,以加深学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449649164

9《水科学与工程概论》

课程负责人:杨小丽

课程认定:东南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水是人类生命与社会文明的基础。水是生命之源,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资源条件。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水的社会循环为研究对象,以水质为中心,研究其水质和水量的运动变化规律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实现水的良性社会循环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目的的工程技术学科,是土木类学科的下属二级学科。

《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重要必修专业课程。本课程的开设,旨在通过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和授课内容,帮助初入“水”专业之门的莘莘学子了解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重要意义、历史沿革、主要研究内容和前沿方向。课程将围绕我国水资源现状、城市水循环系统、水环境治理和城市水安全等方面,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作一个全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的立体式阐述。课程总体分为六大部分:一、绪论;二、城市生命线;三、饮用水生产;四、污水处理;五、水环境污染及治理对策;六、海绵城市。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选课者能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有一个概要的了解,为后续专业知识学习奠定基础。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449666161

10《理论力学(动力学 分析力学)》

课程负责人:董萼良

课程认定:东南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理论力学是研究物体机械运动一般规律的科学。理论力学不仅可以直接用于生产实践以及研究自然规律,它还是很多后续课程的基础。因此理论力学是一门很重要的技术基础课。

理论力学的研究内容是速度远小于光速的宏观物体的机械运动,它以伽利略和牛顿总结的基本定律为基础,属于古典力学的范畴。宏观物体远小于光速的运动是日常生活及一般工程中最常遇到的,因此古典力学有着最广泛的应用。理论力学所研究的则是这种运动中最一般,最普遍的规律,是各门力学分支的基础。

理论力学主要包括四部分:静力学、运动学、动力学以及分析力学基础。理论力学(动力学+分析力学)课程主要讲授动力学和分析力学基础,以及对应的各种专题内容。包括质点动力学基本方程、动量定理、动量矩定理、动能定理、达朗贝尔原理、虚位移原理、分析力学基础、非惯性系中的质点动力学、碰撞理论及应用和机械振动基础理论及应用等内容。其中动力学是静力学和运动学学习之后理论力学课程的继续,后部分分析力学也是对经典动力学理论的深入和拓展,也为经典理论解决实际工程应用问题提供了理论与技术的指导。本课程对应的教材为东南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理论力学》第3版以及哈工大理论力学教研室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理论力学II》第八版教材。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449630167

11《工程伦理》

课程负责人:何厚全

课程认定:东南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现代的工程具有投资大、参与单位众多、科技水平高、技术复杂、风险高、影响面广等特点,工程师不得不承担严重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巨大的社会和环境责任。工程伦理方面的教育能帮助这些未来的工程师们学习基本的工程伦理知识,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工程师责任承担能力,降低职业全过程发展成本和风险,早日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工程师,为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课程以实践有效性为目标,内容围绕伦理学基本理论、工程价值与公正、工程师责任、工程环境和风险伦理、工程师义务、组织内的工程师、国际工程伦理和展望等内容展开,较为全面地讲解了工程师在理论、意识、实践准则等方面的工程伦理知识,帮助学习者形成系统的工程伦理知识和能力。课程在讲解方式上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理论学习与案例讲解相结合,力争让学习者投入精力少、掌握知识面广、学习体会深、思想境界有大幅提升。

拿破仑有一句名言:“世上只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所以,工程师要尽早在思想方面接受熏陶,培养高贵的人格,树立远大的理想,用伦理理念为魂,科学技术为剑,铸造伟大的工程,为人类进步做出贡献。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207184812?tid=1450392493

12《面向结构竞赛的创新实践—竹木结构》

课程负责人:孙泽阳

课程认定:东南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实践教学融合了课本理论知识和实际动手能力,可以有效锻炼同学们的“做中学”能力。本课程的主题是聚焦以竹、木为原材料的微型竞赛结构模型的概念设计、方案优化和实践技巧心得。其中概念设计是决定一个模型是否符合力学原理、是否具有核心优势的根本,而具体的制作技巧是最终模型质量的保障。每年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科协都会承办校结构竞赛,自2017年以来,每年参赛人数都达到了四千余人,该竞赛有效的推动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相关学科的实践教学,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创新与实践能力。另外,近几年的国家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都是以竹材为原料,因此本课程也可以为参加各省级、国家级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同学提供参考。最后本课程介绍了木结构实际工程的一些概念和基于软件的结构基本建模方法。

本课程的亮点是结合东南大学的学生参加各级竞赛的过程中的实战经验,结合部分理论知识,帮助听众将理论和竞赛实践有效结合。部分解决了每年参加竞赛的同学都是新手,没有实际制作经验,缺乏有效学习途径的困惑。学无止境、动手能力无极限,相信同学们在参与本课程学习以及各级别的结构竞赛中能够收获知识、收获动手能力、收获宝贵友谊。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449618171

13《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

课程负责人:张志强

课程认定:东南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课程由80年代初开始设立,现为土木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最初采用的教材是《建筑结构抗震设计》,仅为土木工程专业的专业课。“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课程的改革设想,源于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的老、中、青教师对该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为适应土木工程专业教改的继续和深化,本课程组编写了新的教材《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课程网站向全社会开放;2013年获批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课程内容分为七个部分:结构抗震基本知识、结构抗震计算、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建筑结构基础隔震和消能减震设计、桥梁结构抗震设计、建筑结构抗风设计和建筑结构抗火设计。课程内容体系围绕“灾”,从“灾源”到“灾害”,把地震、风、火联系起来;从“抗灾”到“抗、防”结合。依托学科建设优势,集成优质教学条件,有利于学生了解防灾减灾学科最先进的研究思想,掌握最先进的研究方法和设计方法;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融会贯通,体现了理论与实践、原理与工程、基础性与先进性的有机结合。课时为48学时,12周课程学习。

课程团队的14名主讲以及辅导、设计、技术等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全部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以及工程实践经验,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高校土木专业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 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2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206029804?tid=1450356479

14《建筑结构设计》

课程负责人:邱洪兴

课程认定:东南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1998年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将原来的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工程、矿井建设等8个专业合并成土木工程专业。为适应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以及现代大工程对人才的需求,从能力培养和创新教育出发,对原来的房屋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砌体结构设计、高层结构设计、荷载与设计方法、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设计等课程内容进行了优化重组,按照结构功能的有效实现途径构建了四大模块:结构设计通论,包括建筑结构的荷载、耐火设计,结构设计的一般要求;水平结构体系设计,包括混凝土楼盖、钢楼盖、组合楼盖和钢屋架;竖向结构体系设计,包括单层排架结构和门式刚架结构、多层框架结构、高层剪力墙结构、框架—剪力墙结构、框架—支撑结构、筒体结构以及砌体混合结构等;房屋基础设计,包括独立基础、条形基础、十字形基础、筏形基础等。建筑结构设计是土木工程的专业核心课程,需要综合应用工程数学、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和土力学)、工程材料、工程构造(房屋建筑学)和工程结构设计原理等工程基础课程相关理论和知识;是以实际工程为背景的大平台,完成相关知识的集成,使学生从“理论设计”过渡到“工程设计”;对深化专业基础理论,培养学生解决和处理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建立工程概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而在土木工程的专业教育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课程教学团队目前由4名教授、4名副教授和2名讲师组成。2005年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称号。课程采用的教材被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第1版)、“十二五”(第2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十三五”江苏省重点教材(第3版)。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205930814?tid=1450392483

15《国际工程管理》

课程负责人:邓小鹏

课程认定:东南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国际工程管理》课程是东南大学工程管理本科专业的核心专业主干课之一,也是学生形成专业核心能力的重要课程。学生在学习和掌握《项目管理》、《工程估价》等课程的知识后,通过对《国际工程管理》的学习,能够加强所学课程之间的联系,形成课程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提高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实践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国际工程市场状况、估价报价的方法和技巧,国际工程合同与法律问题,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索赔,风险管理等,熟悉国际惯例在工程管理中的作用,从而具备国际工程管理的初步能力,为学生今后从事国际工程管理工作创造条件。

课程依托东南大学国际工程管理研究团队,团队成员始终坚持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大力开展学科和专业建设,课程安排充分结合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课程特点以及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将国际工程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坚持最新学术动态与实践成果的及时传播;坚持学生工程管理国际化视野和意识的不断熏陶。课程选用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工程管理》(第二版)教材。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207045808?tid=1450361455

16《基础工程》

课程负责人:戴国亮

课程认定:东南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基础工程”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主要课程,满足本科宽口径、大土木的专业需要,结合现代基础工程的发展趋势,以建筑物的地基、基础为对象,应用土力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来研究建筑物地基和基础的承载力和变形等问题,从而保证建筑物的安全和正常使用。基础工程课程包含三部分,常用基础的设计理论、常用基础的计算方法以及地基处理方法,包括浅基础的设计方法、桩基础的设计方法、地基处理、支挡结构和基坑围护的设计方法等。

基础工程包括基础的设计、施工和检测,其中的一些内容,例如柱下单独基础的承载力和配筋计算、浅基础的施工方法与技术等,在混凝土结构学和建筑施工课程中都已设计。那些与岩土工程紧密相关的内容,如基础埋置深度、地基承载力、地基变形验算,基坑和基础的稳定分析、基坑支护结构、地基基础相互作用和地基处理等,本课程都将进行讨论。本课程主要介绍地基和基础的设计原理,通过式也简要介绍一些必要的施工知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偶较系统地掌握地基基础设计的基本原则,具有进行一般土木工程基础选型、设计和评价的能力,同时具备从事基础工程施工管理的能力,对常见的基础工程事故能做出科学的分析、提出可行的处理方案。并通过系统学习和章节测试全面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相关知识解决工程问题地能力,以及职业伦理和团队协作等方面地素质。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207041815

17《结构力学》

课程负责人:周臻

课程认定:东南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简介:结构力学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平台主干课程,属于主要的专业基础课,对于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具有百年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底蕴。结构力学课程教学团队曾汇集了金宝桢、单炳梓、单建等一批著名专家教授,主编了我国第一部“结构力学”教材和在国内有重大影响并为兄弟院校广泛采用的结构力学教材。在数十年的历程中,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结构力学课程教学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2010年获批国家精品课程。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在学习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分析与计算杆件体系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土木工程中常用的各类结构的受力性能,培养结构分析与计算方面的能力,为学习有关专业课程以及进行结构设计和科研打下必要的力学基础。本课程共包括12章,其中第1~10章即绪论、平面体系的几何组成分析、静定结构的内力计算、静定结构的位移计算、影响线、力法、位移法、力矩分配法、矩阵位移法、结构动力响应分析为基本内容,第11~12章即结构的稳定计算、结构的极限荷载为专题内容。本课程重点是结构分析相关基本概念的介绍、基本原理的讲授、基本方法的训练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兼顾工程实际应用和本学科发展的新成果和新趋势的介绍。

本课程团队年龄结构合理,技术实力雄厚。8位主讲教师中既有教学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中年教师,又有教学创新意识强、精力充沛的青年教师;均长期承担结构力学课程的课内教学、课外研学指导等工作,在课程教学经验、能力和素养方面均有较好的积累;均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能够将教学内容联系工程实际,通过理论与案例的结合启发学生思考和提升能力。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44962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