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组团赴武汉调研交流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5198

20181010-11日,桥梁学科带头人刘钊教授、岩土学科带头人龚维明教授、系主任戴国亮教授、青年千人李霞教授、青年长江学者王浩教授、丁汉山教授、惠卓教授、穆保岗副教授、系党支部书记徐伟炜副教授、院长助理张文明副教授、李星副研究员、院长助理张琦博士、仝腾博士、戚家南博士、李帅博士、郑彦龙博士等一行17人,赴武汉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和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就桥隧与地下工程行业发展动态、关键技术问题、人才培养及校企合作模式等进行调研、学习与交流。


桥隧与地下工程系教师代表团和参会同行合影

1010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铁四院,该院是一所综合性勘察设计和研究咨询单位,为建国后第一批组建的国家级设计院。交流会由铁四院桥梁分院刘斌院长主持,谢维鎏书记、蔡德强副院长、史娣副院长、严爱国总工等领导参加了本次交流会。首先,刘院长对我系教师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铁四院总体概况、发展历程和承担的典型工程。随后,龚维明教授回顾了东南大学土木学院与铁四院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代表王景全院长介绍了我院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对铁四院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接着,刘钊教授和戴国亮教授分别介绍了我系桥梁工程学科和岩土工程学科的基本情况,李霞教授介绍了我系产学研结合、工程博士培养、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相关情况;最后,我系代表团与铁四院参会专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两单位在重大项目科研攻关、人才输送及培养等方面拥有良好的合作空间。通过本次调研和交流,进一步增进了我系与铁四院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友谊。

 左:铁四院桥梁院院长刘斌教授级高工    右:铁四院桥梁院书记谢维鎏教授级高工

1010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中铁大桥院,该院是我国最早以桥梁为主的专业勘测设计集团,在多跨悬索桥、多跨斜拉桥、跨海大桥、深水基础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大桥院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张敏总经理、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高宗余总工程师、庄勇副总经理等领导会见了我系代表团。交流会由张敏大师主持,他介绍了大桥院的发展历程和屡创世界记录的典型工程,展示了大桥院作为“共和国长子”的责任与担当。随后,刘钊教授、戴国亮教授分别介绍了桥梁工程学科和岩土工程学科的发展状况、近期学科与平台建设情况,并由衷感谢大桥院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最后,我系代表团与大桥院参会专家分别就桥梁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工程科研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通过本次调研和交流,双方达成了诸多共识,一致认为今后将在深水大跨桥梁、高端人才输送及培养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由左至右:大桥院高宗余大师、张敏大师、庄勇教授级高工

1011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中交二公院桥梁分院,院长彭元诚、科信部主任陈楚江、朱玉、张静波等领导接待了代表团。彭院长对我系教师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桥梁分院近年来主持的重大工程项目。随后,龚维明教授简要介绍了我院发展历程和概况,回顾了两家单位在重大工程合作中建立的友好关系,对二公院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接着,张文明副教授代表刘钊教授介绍了我系桥梁工程学科的基本情况,戴国亮教授介绍了岩土工程学科的基本情况,李霞教授对工程博士培养、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简要汇报;最后,与会双方就桥梁和地下工程近年来的工程难点、人才需求及校企合作模式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本次调研和交流,进一步增进了我系与中交二公院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双方均表示今后将在关键技术难题攻关、科研项目联合申报等方面开展更深度的合作。

左:中交二公院桥梁分院彭元诚院长    右:中交二航局张国志副总工程师

1011日下午,代表团最后一站访问了中交二航局技术中心,技术中心党委书记张国志副总工程师等领导接待了代表团一行。交流会由张国志副总工程师主持,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技术中心的历史和近年来在桥梁设计和研发方面的工作。随后,龚维明教授简要介绍了我院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对二航局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张文明副教授、戴国亮教授分别介绍了我系桥梁工程学科与岩土工程学科的基本情况。最后,与会双方就桥梁与地下工程新材料及新技术应用、工程博士培养、校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武汉系列访问旨在加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和国内著名桥梁设计科研单位全方位的了解、增进彼此友谊,进一步增强校企合作,推进我系“产学研”进一步发展、助力学科“双一流”建设。

(图:李帅,文:李帅、徐伟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