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6级本科生陈佳龙受聘东南大学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1504

2018年9月14日,东南大学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聘任仪式在九龙湖校区举行,校长张广军、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12位东南大学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校长办公室、校团委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我院16级本科生陈佳龙受聘为东南大学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并作为助理代表之一聘任仪式上发言

(陈佳龙同学受聘东南大学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


(陈佳龙同学发言)

陈佳龙是我院2016级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现任东南大学学生会主席曾任052162班班长。陈佳龙同学在发言中提到,东大带给了他成长蜕变,他早已自己与东大当做密不可分、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年来从事权益服务类工作,让他从认识上经历了从传递呼声到双向沟通,从信息渠道到温度链接的转变。他认为助理的工作需要更高的高度,更广的格局与更长远的眼光,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为不良思维习惯做减法,为个人成长做加法,为东大发展建设做乘法,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受聘仪式现场

据悉,东南大学“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制度”是在张广军校长倡议下,于2016年6月正式启动实施的一项校园学生自治管理制度。该制度以全面推进民主校园建设为目的,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权利,搭建广大学生与学校领导之间的沟通交流桥梁。在一年任期内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定期与校长汇报交流,并按照履职要求和多样化的模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才智

(吾熙)


  

附:发言稿

陈佳龙同学在东南大学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聘任仪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张校长、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佳龙,非常荣幸能够成为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早参加大骨班时就听到了凡我所在,即为东大这句话,内心深受触动,东大带给了我成长蜕变,我早已把自己与东大当做密不可分、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大一起,接触了各类服务、维权型的学生工作,得以以主人翁意识参与思考学校发展,对于工作认识也经历了两个转变。

第一从传递呼声转变到双向沟通。在学生会学生权益服务部工作时,从食堂经理、保卫处大叔传达讨论最近反应较多的问题广泛调研,筹办座谈会搭建直接沟通渠道,也理解了桥梁工作既需了解学校部门的运行,又应清楚同学们的呼声,既向上提出问题以及建议,也向下利导政策的落实。也努力希望能够促进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接纳,我也欣喜地看到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主人翁意识关心学校发展,对于校园,多了一份热爱,少了一份漠视多了一份主动,少了一份盲从;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对立

第二是从信息渠道转变到温度链接。大体量的运行机构难免出现部分问题,信息的不对称难免导致落实的不畅,视角的不同、交流渠道的局限难免产生矛盾,助理的工作,是有效的传递信息建议的通道,但同时也更是有温度的链接,传递价值观、温情和人文关怀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江苏省大学生菁英班,与来自全省的其他团学骨干交流,相比之下,更是感受到了东大对于同学声音的重视接纳,加深了我的母校情怀,也为身处极具人文关怀的东大而自豪。

如今担任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是以更高的高度,更格局与更长远眼光来搭建桥梁,建言献策,学校发展注入自己的力量,背负更多的期望,更大的使命与更重的责任。

我认为,作为校长助理,我们首先应当提升自身工作的效度,合理分工,打造优质高效新团队,接好校园服务“接力棒”我们来自不同的校区,代表不同的群体,传承创新上一届助理团的工作机制,结合我们各自不同的视角优势与群体优势,必然能发挥1+1>2作用

第二,提高信息搜集的广度,广拓渠道,深化调研,准确把握同学们的诉求之声和思想动态,做到信息获取全方位在筹备二十六次学代会时,我负责提案工作,收集了数十份来自各个学院的提案,丰富的信息中也发现了之前未曾引起重视的同学所需,同学急,也为后面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向。

第三提高工作的精度,开辟与职能部门沟通的新形式,进一步详细了解运行机制与相关政策,确保提案工作的精准开展,架起师生之间“连心桥”;在之前的工作中我们通过校务发布会等各种途径,了解了总务处关于景观改造与共享服务方面计划,针对性地开展了数份提案,提高了提案的效率。

第四确保协助落实的力度,调动多方资源,政策落实、提案工作提供跟进与保障,助力东大建设“双一流”

对于接下来宝贵的一年,我也希望我自己校长特别助理这个平台,为个人不良思维习惯做减法,通过与校领导、老师以及优秀的小伙伴们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为个人成长做加法,提升自己的格局视野,精英意识与人文情怀。为东大的发建设做乘法,把握难的机会,凝聚力量,为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