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开学典礼致辞——糜长稳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5412

【编者按】2018年8月30日,我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隆重举行,糜长稳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糜老师的发言情真意切,表达了导师对研究生同学的殷殷期望。现将糜老师的发言稿刊登于此,以飨读者。



各位老师,各位研究生新同学:

下午好!

很荣幸能够作为指导教师代表跟各位同学作一个交流。从今天起,你们将在土木工程学院开启一段追逐梦想的人生旅程,你们的到来也将为土木工程学院和东南大学注入新鲜的活力。

我代表各位土木学院的所有研究生导师,向同学们表示由衷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成为东大土木的研究生!也祝贺你们辛苦的付出取得了很好的回报!今天,各位同学以一个新的身份,站在新的起点上。你们的人生正在缓缓地开启一页新的篇章。作为研究生,你们和本科生相比,更加成熟,这种成熟有助于你们仰望星空、追求诗和远方,从而为将来职场上的纵横捭阖奠定坚实的基础。那么,我的问题是:你已经做好准备如何书写未来几年的精彩人生吗?

苦口婆心、真情流露、或实话实说,作为研究生导师,我想借此机会谈一点自己的感想和期望,寄语在座的各位同学。我们在座的同学中有博士生,有硕士生,有学术学位生、也有专业学位生,尽管培养目标具有差异性,但大家的共同之处从你们的名称:“研究生”,能够得到体现。也就是说,你是一名将要进行学术研究的学生,因此,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具有一颗从事学术研究的心灵,因为将来不管去哪里,从事什么职业,都会碰到很多问题,有问题就需要研究,研究生教育这个阶段,学校、学院和导师的核心任务就是为你们提供重要的训练,对思维方式的训练、对学术技能的训练。除了学校和导师的培养,从个人角度而言,要想成为成功的研究生大家可以参照这么几点

第一,学术研究需要坚持和专站在新的人生起点,要有新的目标。将来到底想什么,是想继续深造成为一个像我们这样的人、还是进入工业界、或从政、创业,要尽早做出一个选择,为之努力奋斗。人生就像开车,可以变道,但不要老变道,容易脱轨三天前刚刚在九龙湖校区教学楼激情演讲的华裔数学家张益唐,就是以对数学的坚持和专著而取得成功的杰出代表,30年磨一剑,自从2013年以来,他的关于孪生素数猜想的突破已经成为数学界的传奇。

第二,学术研究需要打好基础才能有所创新、有所成就结合本学科的特色和导师的研究专长,我们要逐步确定一个前沿研究领域,然后,梳理这个领域研究脉络,找出最新成果权威学者,形成整体认识。同时,要注重了解本学科和相近专业各位老师的研究特长,有利于就近获取资源和帮助,现代学术出版的方式和规则决定了,有很多问题的解决方法和技巧是从文献和书本中无法获取的,这正凸显了导师、课题组和学院学校其他老师的重要性。

第三,学术研究需要融会贯通、综合运用。对某一科学问题的初步认识、有所感悟、对相关知识进行条理化和系统化是重要的基础,最后的综合运用和问题的解决才是关键,这也正是我们看到的很多同学学习好,但创造力不行的原因所在。学会融会贯通、综合运用知识的一个有效办法就是认真从事一段学术研究、解决一个问题,在此过程中,基于现有认知建立针对事物的合理概念、进行独立的分析和判断、逐步形成稳定的观点。

第四,学术研究需要积极的互动合作。你们选择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读研究生、选择我们这些人做导师,已经证明你们是很有眼光的。让富有经验的导师与富有想象力的研究生一起,开展创造性的学术研究活动,客观上要求双方之间积极的互动合作。历史经验表明,那些跟导师有足够的沟通交流、跟同学能够友好相处的研究生,他们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必定不差。通过与导师、同学和学术会议中的积极交流,有助于我们讲清楚自己的观点、听明白他人的思想追根溯源、推演逻辑、剖析问题的本质,这种理性平和的交流是我们当代多元的社会和文化环境中需要具备的一种重要素质。

第五,学术研究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学科乃至研究领域的划分形成了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但科学的发展与生俱来都具有交叉融合的趋势,在20世纪以前,通才科学家屡见不鲜,学科边界的打破、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正是源于我们所面对问题的复杂性,交叉融合形成的新方向、新领域往往成为孕育重大创新成果的沃土。

第六,学术研究需要科学与人文的融合。科学与人文的融合,有助于人类更为深刻地认识世界,深厚的人文素养往往给科学家带来宝贵的直觉和灵感,赋予他们创新的力量。东南大学名誉教授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院士就曾多次论述人文教育对科学创新的支撑作用,他指出,情感是科学发现的原动力很多杰出的科学家对文艺都有涉猎他们文笔流畅,科学论文中也不乏浓厚的感情和理想,如同文学作品一样能引起读者的共鸣,正是由于人文与科学的融合培养了他们的数理感情,使他们能够做出真正的原创性贡献。

东大是一所百年名校,土木学科也已经具有95年历史,她为所有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祝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健全的理想、健康的体魄,书写你精彩的东大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