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彩云,筑梦云端 —— 记南华科技夏令营

发布者:陈韵发布时间:2018-09-01浏览次数:1664

2016年夏,东南大学以驻南华县研究生支教团和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豪裕老师受教育部委派挂职南华县副县长为契机,和当地教育局、团县委和中小学紧密合作开展暑期科技夏令营活动。继2017年,土木工程学院的指导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成为支教队重要组成部分,将土木特色融入夏令营活动,在当地中小学中传播东大精神,感悟科技魅力,受到广泛好评后,今年由本学院牵头,继续将这一意义重大的活动传承下来。

  

7月6-10日,由东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共同承办的牵手彩云,筑梦云端——2018“筑梦青年”科技夏令营在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成功举办,南华县110名初中生全程参与了夏令营。

75号,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豪裕老师及团委副书记李忠伟老师所带领的支教团队从南京出发,历经12小时的行程,抵达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开启为期五天的“筑梦青年”科技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的学生支教团队由两位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饶彬、匡彪)、三位物理学院研究生(周义、卜丽丽、李园园)和七位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薛锦岑、杨明宇、方闰杰、顾苏豫、陈杰、刘应玺、孙芸)组成,共有110名南华县学生报名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受到了当地相关领导、师生与家长的大力支持。

“筑梦青年”科技夏令营在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举办,于76正式开营,710闭营,在此期间,支教团体为营员们筹备了班级建设、科研讲座、科教纪录片巡演、结构竞赛、物理实验、校园寻宝等精彩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锻炼沟通交流能力及动手实践能力,营员们也都乐在其中,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土木工程学院陆金钰副教授及物理学院吕俊鹏教授为了此次夏令营,提早安排暑期日程,按计划赶到南华,为孩子们带来了寓教于乐的科研讲座。为了能让让建筑和物理知识更浅显易懂,两位老师还准备了趣味性的教具,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孩子们受益良多。

  

 

除了一系列科普建设活动,支教团队还进行了多次家访,深入了解了南华县当地的教育情况及居民的生活状况,并就留守儿童问题及性格教育等方面,与学生及家长进行了恳切交谈,并送上了精心准备的书包、文具等礼物。

在夏令营的最后一天,营员们进行了才艺展示,支教团也根据营员们五天的表现,为他们颁发奖状并赠送纪念品,至此,“筑梦青年”科技夏令营圆满落幕。

 

“筑梦青年”科技夏令营已在南华县多次举办,这是一项以教育为主题的公益社会实践,全部费用由东南大学赞助,旨在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通过亲身感受、实践和体验,让营员寻觅科学奥秘,领略科技之美;在夏令营活动中掌握科技实践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激发营员的学习热情,增强团队合作精神。无论是营员还是支教团队,夏令营都为他们提供了一次锻炼能力、收获友谊的机会,双方都收获满满,而南华县当地领导及民众也对夏令营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对东南大学表达了感激之情。

  

  

为将更广阔的世界带给彩云之南的孩子们,筑梦的脚步不会停歇。在之后的几年中,土木学院必将更加重视和完善活动内容,扩大活动影响,团结更多兄弟学院,带给大山里的孩子更多更精彩的科技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