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王建梅发布时间:2018-07-15浏览次数:982


77日至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江苏分会和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联合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中建八局三公司杯”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举行,来自全省35所高校330余名师生参加。我校派出三支队伍参赛,在孙泽阳、胡碧琳老师的带领下,取得了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

我校孙海若、武淳雅、黄哲完成的作品“开合体育馆”创新地将过约束连杆机构和折纸原理运用到球面空间网格结构中,结合3D打印装配式节点、机电一体化等技术构建了一种新型开合屋盖结构体系,荣获模型展示组特等奖;朱佳乐、张健康、郑正航完成的作品穹顶之下则展示了一种基于空间索网的新型悬挂结构,荣获模型展示组一等奖;支新航、王田虎、孙雨勤完成的竹制承重结构作品获加载组一等奖。此次竞赛由胡碧琳老师担任模型展示组主要指导教师,孙泽阳老师担任模型加载组主要指导教师。



模型加载组参赛队



模型展示组参赛队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江苏分会副主任委员、我院院长王景全教授出席了本次竞赛。我院单建教授和陆金钰副教授分别担任模型加载组和模型展示组的评委。单建老师对模型加载组参赛作品作了精彩的点评。应主办方邀请,陆金钰老师作了题为“建筑结构体系创新与实践”的报告,受到与会师生的好评。

  

  单建老师点评

陆金钰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颁奖合影

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现场合影

据悉,本次竞赛结构模型展示组共64项作品参赛,作品充分体现学生的创新意识,展示了土木建筑的创新性、建筑功能、结构概念、力学概念,共评出2项特等奖、8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结构模型加载组共31项作品参赛,赛题要求参赛队利用竹材设计并制作一个大跨空间屋盖结构模型,在规定的半球空间内承受指定加载点位的荷载,也是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选拔赛,共评出2项特等奖、4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

在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参赛同学们认真备赛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也离不开指导老师团队的悉心指导、离不开土木学院学生科协提供的有力后勤保障。另外,在模型加载组的备赛过程中,大四的郑逸川、杨秀辉、胡雨辰学长和研究生刘琦为参赛队传授了宝贵经验,并提供了帮助;模型展示组也获得了校级SRTP竞赛专项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资助支持。 

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旨在全省高校开展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土建专业设计能力,营造学术氛围,促进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历年来我校在该项赛事上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王建梅、陈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