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40年】我的高考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2959

【编者按】苏州高新区教育文体局原党委书记朱贵成系南京工学院土木工程系工民建78级学生。为纪念入学40周年,朱贵成校友写了一篇追忆文章,现转载于此,以飨读者。

   我参加了1978年夏天的高考。高考前的一天下午,烈日当空,树上的蝉声不断,田里的玉米长得绿油油的,热浪扑面。我坐在小哥骑的自行车后面,前行了二十多里地的乡村小道,来到江苏省盘湾中学考点,盘湾中学坐落在小镇西头,仅有几排一层坡屋面的房屋,有些树木花草,跑道用细煤渣铺的操场,南北西有点点农宅和大片农田。我住进学校的宿舍,房内有十几个比较粗糙的木制上下床。按通知自带了席子、蚊帐、饭盒、米和书包,参加高考的人还不少,男女老少,参差不齐,年龄大的有三十多岁,小的十七、八岁,年龄相差十多岁也有。


  晚上天气闷热,屋内灯光昏暗,蚊子嗡嗡作响,乱飞乱舞,用手快速捞一把,兴许能抓到几个蚊子呢。没法看书又没法一时入睡,就到屋外水笼头上洗把脸擦个身。明月高悬,凉风微起,散步解烦,悠然想起了1977年夏天的高考事,心想考得还不错,接通知去县医院做了体检,但到1978年春暖花开时,左盼右盼,终没有收到入学通知书,是考试成绩不达标?是体检指标不达标?还是有其他小问题?没有信息反馈,不得而知,当时的心情有点失望,有点苦闷。而现在要振足精神,坚定信心,重新开始,奋力拼搏。为了明后三天的迎战,催促自己还是早点去睡觉。


  考试一共进行了三天,课目是数学、物理、化学、语文、政治、英语,其中英语是不计总分的。一天一天过,一门一门考。早晚各吃一碗粥和一个馒头,还有萝卜干子。中餐是自己饭盒蒸的米饭,在食堂买一个蔬菜、一个小荤菜。当时整体生活水平不高,而我家经济困难,习惯了,就这样简单过着。


  三天考下来,总的感觉考得还算顺手,但考物理时,给我留下了深深的铬印。记得那天下午考物理,前面的题目都做了,还有最后一道题(含有五道小题,每题五分,计二十五分)没做,一看时间还有二十五分钟,心里有点急躁,天气又闷热,头上的汗珠直冒。忽然天阴沉下来,乌云从远及近,一场雷阵雨即将到来,几声闷雷,几道闪电划过,学校南面的一家农宅是茅草屋,突遇雷击,屋面燃烧起来,但很快被接下来的大雨所灭。一阵风把考场教室的木窗给吹开了,一股凉意帮我提了神,头脑清醒了,我用毛巾擦了一下脸,内心平静了下来,突然来了灵感,再次阅读题目,大概记得是长度为L(已知)的金属导线(㎎已知)从A点沿着光滑的斜坡切割磁力线向下滑到底部B点,A点到B点的垂直高度已知,磁场强度B已知,考虑下来,心想这是一道电磁学、力学、能量守恒定律的综合性题目,建立方程式,一步接着一步解答,终于把五道小题迎刃而解,响钟之前把考卷交给监考老师。高考结束传来成绩表,得知100分的物理试卷,我考了八十多分。听人家说,相差一分要相差一干多个考生呢,真是分分贵重啊!我非常感谢伟人邓小平!给了我参加高考的机会,也要感谢美好的命运之神,恩惠于我。


  高考总算结束了,小哥来接我回家。全家人问我考得怎么样,我说还可以吧,蛮顺手的,特别是考物理有点惊心动魄。母亲特地烧了几个菜,一家人其乐融融,晚饭吃得香喷喷的。


  填报学校志愿书时,我首选南京工学院土木工程系工民建专业,年轻时不懂又没人指导,纯粹是一个因素叫我这样填。1975年7月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过着艰苦的生活,有时也跟会泥瓦匠的插队知青给老乡造房子,有点工钱,又有肉饭吃,每天一包烟,心想这个营生可以过日子。我是1969年12月14日随全家从苏州市下放到苏北射阳县长荡公社北坍大队第六生产队,12岁的我继续读书,小学、初中、高中毕业。所以会跟插队知青来往。


   1978年9月,我收到南京工学院的入学通知书,打开一看,就是我填的土木工程系工民建专业,满心欢喜,热泪盈眶。10月去母校报到的路上又来到了长江边,这是我近九年来第二次看到长江,第一次是1969年12月14日随全家下放苏北农村时,路过长江。现在再次面对长江,江面宽宽的,江水黄黄的,滚滚向东流去,我也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想着未来,充满希望。

同学合影 右二为朱贵成

朱贵成的毕业证书


  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是个非常好的高等学府,四年的深造,受益巨大,打下了牢固的基础。锻炼了身体,学到了知识,最重要的是老师教诲怎样做一个认真学习、勤奋工作、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人。大学毕业后,1982年8月我回到故乡苏州参加工作。四十年过去了,真是弹指一挥间,有很多美好的记忆。我为单位、社会做了一些事情,搞过建筑设计、施工管理、房地产开发建设、重点工程建设、城市规划、政府工作、城市管理、学校建设、党务工作等等,取得了一点成绩,没有虚度年华,问心无愧,现在我为是母校的学子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回想自己的成长过程,我要深深地感谢伟人邓小平!感谢共产党!感谢南工母校!感谢母校的老师!感谢同窗学友!感谢参加工作后的领导、同事和朋友!现在我为是母校的学子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回想自己的成长过程,我要深深地感谢伟人邓小平!感谢共产党!感谢南工母校!感谢母校的老师!感谢同窗学友!感谢参加工作后的领导、同事和朋友!现在我已光荣退休,欢度晚年。


四十回眸

朱贵成

伟人圣明作决策,千万学子赴高考。

母校寄来入学信,心情豪迈泪沾襟。

寒窗四年奠基础,回到故乡忙工作。

美好记忆四十年,添砖加瓦未虚度。


(朱贵成,东南大学土木学院78级,现苏州高新区教育文体局原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