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畅谈成功经验、探讨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新理念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952


615日上午,东南大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之校友论坛在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举行。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华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工程咨询设计院院长刘军进、林同炎国际副总裁黄聪、江苏锦华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李赫、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挂职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北林村第一书记王英豪等五位优秀校友应邀回到母校,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特邀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一起参加了活动。

此次校友论坛由东南大学教务处和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分为上、下午两场。下午的院系校友讨论专场在四牌楼校区逸夫建筑馆103会议室举行,我院围绕土木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组织校友、学院领导、院教学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分论坛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韵老师主持。

  

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豪裕首先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五位校友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张书记说,本次校友论坛的主题是“分享成功经验、探讨教育新理念”,是东南大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座谈会,能够汇聚校友的智慧,努力形成符合领军人才培养目标的教育思想、构建土木工程一流创新人才培养新格局。

  

接着,校友们结合从业经历,分享了各自的成功经验与人生感悟,向我院师生阐述了要成为领军人才所必须具备的表达能力、领导能力、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并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改革建议。校友告诫同学们,作为一名杰出的领导者,要学会从时间和空间维度进行有效的自我管理; 要活到老学到老,保持活跃的自学能力,让自己变得稀缺和不可替代;要提高情商和沟通能力,学会掌控情绪,这样才能处理好方方面面的人际关系,带领好一支团队;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 要有追求理想的心境和胸怀,守得住寂寞,把基础理论学扎实,学会创新性的思维方式。


讨论环节,院长助理陆金钰老师向校友汇报了我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思路以及阶段成果、主要举措。随后,校友与学院师生们围绕土木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重塑、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重构、深化校企合作平台建设等议题,结合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新工科建设、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共同研讨了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改革、如何进一步改善校企联合办学的体制、完善产业教授与企业导师的聘任制度、联合授课与指导机制。论坛现场气氛热烈,校友们畅所欲言,侃侃而谈,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与会同学们也认真聆听众位学长们的心得体会,研究生代表陈熹李晴等同学分别与校友们进行了交流沟通,诸位校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学弟学妹们的职业发展倾情教诲。最后,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李启明老师进行了总结,谈了他对土木领军人才培养的认识,认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以及学生毕业后五年的发展,并强调要积极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与环境。

  


座谈会尾声,东南大学吴刚副校长出席了论坛,吴校长对校友们能够参加活动、为母校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说,学校将高度重视校友们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校友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决不辜负校友们对母校的爱护和期望。

  

(文图:王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