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东大土木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贲驰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408

523日下午,土木学院根据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围绕我院研究生(包括国际学生)招生与培养工作,召开东大土木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王景全院长,刘静书记,海外学院徐健副院长、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宛敏主任、学院各学科带头人、系主任以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黄镇副院长主持。

黄镇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析了我院研究生(包括国际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的改进思路和举措,明确指出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生源质量,完善招生工作细则,修订培养方案和提高培养质量将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海外学院徐健副院长介绍了我校国际学生教育的历史和现状、招生基本流程、招生政策、日常管理与服务。针对国际学生在入学申请、录取、培养和奖学金资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享以往成功地解决办法,供大家借鉴参考。徐院长还介绍了土木学院国际学生概况,并同各位老师围绕提升国际学生整体生源质量、拓展国际学生招生宣传途径、优化国际学生招生流程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宛敏主任对我校博士生招考方式、招生规模、指标分配及复试录取工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宛主任强调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需要进一步优化博士生招考方式,科学规范选拔程序,充分发挥学科和导师的主导作用,同时加大奖助力度,严格按照支持改革、保证基础、提升质量原则进行博士生招生指标动态分配。宛主任最后总结了土木学院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已取得的成绩,并鼓励土木学院在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中做出科学、有益地探索。


本次会议各参会老师围绕我院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在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贯通本-研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提高论文质量,探索专业学位、学术学位分类培养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

会议最后王景全院长做了总结讲话。王院长指出,研究生培养质量体现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要重视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在校生质量和毕业生质量,提出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明确我院今后工作方向与目标。王院长强调要紧密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和要求,积极推动研究生及留学生招生与培养工作改革,进一步提升我院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


(文:李果;图:朱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