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会,专题研讨新时期人才培养目标

发布者:王建梅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410

5月18日下午,我院在土木大楼318会议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会议,主题为—“使命与责任”,新时期东大土木人才培养目标。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组成员、院教学委员会成员、系所领导、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陆金钰老师主持。

  

黄镇副院长作了题为“新时代、新使命——东大土木工程人才培养目标重塑思考”的报告。黄院长指出,随着“双一流”建设的启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启,高等教育在新时代正承担着新使命,东南大学必须重塑人才培养的目标,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黄院长在报告中阐述了对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内涵的思考,提出建立本-硕-博贯通的递进式培养体系,建设与之匹配的研究生培养方案。

  

张豪裕副书记围绕“基于专业认证的学生工作梳理”发言。张书记认为,专业应具有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具有完善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措施并能够很好地执行落实。张书记在发言中从多个角度对相关措施作了详细的介绍。

  

陆金钰院长助理汇报了对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等国内外名校土木人才培养目标的调研情况,分析了其在培养目标和要求、课程设置、毕业要求的不同之处。结合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新工科建设和全员育人新要求对比我院目前本科培养方案,陆老师从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环节等方面,建议了土木工程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思路。

  

随后,与会师生代表就土木人才培养目标,围绕强化优势、补全短板,重塑人才培养目标展开热烈的讨论

院教学委员会成员邱洪兴老师指出既然要重塑人才培养目标,那么回顾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发展历程,对比国内外同行,结合学生毕业五年后的发展需求,首先得指出我们目前的培养目标有什么问题。应结合课程设置的改革,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权;研究生假如在研究过程当中,发现自己知识体系的短板,可以到本科重新修读核心课程,本硕博之间贯通。相关改革措施可尝试在学院先行试点。

桥隧系主任戴国亮老师建设与房地产系主任李德智老师工程力学系主任洪俊老师市政工程系主任杨小丽老师王春林老师徐伟炜老师等青年老师针对各专业领军人才培养目标重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研二钱佳萍同学本科生于路港同学从学生角度提出了研究生、本科生科研能力应如何培养的思路和想法。

  

杨小丽老师发言徐伟炜老师发言
杨小丽老师发言徐伟炜老师发言
本科生代表于路港同学发言研究生代表钱佳萍同学发言
本科生代表于路港同学发言研究生代表钱佳萍同学发言


院党委书记刘静提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需要落实贯穿到各系工作中,专业结合,举办有特色的讨论活动,形成各系具体实施方案。培养目标、方案体系应该以学生为中心,渗透到课程大纲中去,并重点体现三个方面的内容:1、价值体系的引领;2、知识内容的传授;3、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围绕着这三个方面,重新思考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和定位。另外,我院作为试点学院,人才培养目标需要与教师的发展与定位结合起来,激励和引导教师更加重视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体现教师的价值。

  

研讨会的最后,王景全院长进行了总结。王院长指出,培养目标重塑大讨论是新时期国家发展形势和学校要求,也是学院内涵发展所必须进行认真研究的战略性问题。结合这次培养目标讨论会成果,王院长强调人才培养目标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应具有导向、标识、激励作用。培养目标的重塑需要分为两个方面,首先是学院层面高度凝练的目标,其次是专业层面,具备可操作性,是可考核的;讨论过程中好的成果要及时在学院教育教学过程中予以贯彻执行结合新工科建设,更新课程体系,做好本硕博的衔接;课程教学团队凸显交叉,成立前沿的交叉的教学研究中心;考虑如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绩效考核中的课程质量系数与教师的投入挂钩;通过这次大讨论,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最后,王院长就各系各专业的工作部署,给出了具体的指示。

  

(文:王建梅;图: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