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骨干积极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 畅谈“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发布者:贲驰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476

510630,我院在土木大楼214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青年学生谈“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学生办公室主任陈韵老师、研究生辅导员贲驰老师,各党支部团支部、年级团总支以及学生会、研会、学生科协等学生组织的骨干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讨论。

陈韵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近阶段全校上下开展教育大讨论的背景和意义,针对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从学生管理角度发现所存在的问题,希望大家结合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畅谈“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接下来,到场的学生骨干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研会主席郑逸轩同学从自身实践经历,学生工作经历以及志愿服务经历出发,提出要保持青年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选择时要紧密联系生产生活进行价值创造,埋头苦读的时候也要抬头看路,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研究生综合党支部书记成维佳同学谈及自己的经历及学生工作体会,认为青年学生应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能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身边确实存在少数同学用功利的态度去对待学业、社会工作、甚至入党这一问题,要强化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陈昊辉同学表示自己的理想是成为一个又红又专的人,既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争当身边同学的道德楷模,又要加倍勤奋学习,成为学习上的尖子生,为将来更好的服务社会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2017级硕士年级长陈熹同学结合自己五年东大求学经历,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表示希望自己成为一个通过不断奋斗换取更多幸福的人。研会副主席马溢轩同学从身边同学们开展学术科研的状态出发,希望能成为一个潜心科研学有所成的人。宣传中心学生主席王浩琛同学表示在校期间应该把未来的职业生涯和学业同步进行规划和准备,在完成学业的过程中适时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做一个对未来社会有着充分准备的人。

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和身边同学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积极主动的献计献策,对学院在学生培养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有同学提到要成为一个有一技之长的人,希望学院能够安排专门的课程进行相关软件教学,比如时下十分风靡的BIM软件。有同学表示对未来的职业生涯还比较迷茫,希望学院结合行业前景和专业特色多多开设一些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有同学针对目前学硕与专硕的培养模式,提出希望能在基本的课程学习任务完成基础上,加强专硕在工程实践方面的培养和能力锻造。还有同学建议学院多多邀请大型施工企业、设计院及地产企业校友,开展不同职业选择的经验分享会。

整场讨论会气氛热烈,参会的学生骨干个个踊跃发言,期待并相信更广泛的学生参与到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来必将对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工作的进一步提升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陈秦斌、周震鑫 郑逸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