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组会议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453


5月4日下午,我院在九龙湖校区J2-306教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组会议,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组成员和院教学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陆金钰老师主持。


会上,童小东副院长作了题为“对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工作的个人思考”的报告,从本科专业评估(认证)的角度,谈了土木工程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童院长在报告中梳理了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工作的历史脉络,介绍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将采用全国工程教育认证新体系。报告详细阐明了工程教育认证的七个通用标准——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分析了评估(认证)新体系中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提出将毕业要求落实到每门课程和每位教师,通过系统、合理的评价,为专业教育提供持续改进的依据,以专业评估(认证)工作为抓手,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黄镇副院长从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角度,作了“新阶段、新目标东大土木研究生培养再思考”的报告。黄院长强调一要重塑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二是人才培养体系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培养目标,开展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建立本-硕-博贯通的递进式培养体系,加强课程建设与体系规划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三是实现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途径。包括建立与培养目标相匹配的研究生选拔与录取机制;优化不同资源的配置,提升各层次人才培养水平;建立师生为本、有温度的精细化管理与服务体系;发挥学院教学委员会作用,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规范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及预警、退出机制;完善学位论文盲审制度,评审专家库的动态调整;考虑学科间差异化特点,优化申请学位成果标准;规范导师资格遴选与审查,提升教学与指导能力;结合试点学院内涵建设,改革教师育人评价机制等九个方面。


接着,张豪裕副书记介绍了土木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学生线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及后续工作安排。活动主要包括三个主题: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学生工作如何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传承与开拓——东大土木现象。通过十八个题活动,将不断增强土木学院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意识,激励引导学生志存高远,选大平台,成大事业。


最后,与会老师围绕土木工程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与重塑、本硕博贯通式培养体系构建、国际化交流平台建设等议题开展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改革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并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讨论成果。

(文:王建梅;图:陈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