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暨学院第一次大讨论活动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975

426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J4-104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暨学院的第一次大讨论。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各学生团体的负责同学、本硕博各年级学生代表。教务处副处长王栓宏和校团委副书记杨文燮作为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联系职能部门受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王栓宏和校团委副书记杨文燮出席我院全院大会

刘静书记主持

在教育思想大讨论正式启动之前,刘书记向参会的全体师生介绍了新入职的教师,并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建筑工程系姚一鸣、董志强,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庄妍、仝腾,工程力学系李泳,市政工程系朱仟,学办黄珺7位新老师与大家见面。王景全院长分别与7位新老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全体师生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土木工程学院新生力量的到来。


王景全院长与新入职老师合影

接着,王景全院长做了题为“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开创世界一流土木人才培养新格局”的动员讲话。王院长传达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指导思想、讨论主题和工作要求。他指出,在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入选全国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并列全国第一的新的历史条件下,需要解放思想,汇聚全体师生的智慧,开展全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改革思路和举措,学校关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部署也是学院进一步发展必须开展的工作。针对当前国内外土木工程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王院长强调大讨论着力在把方向、找问题、破难题、抓落实等四个方面下功夫,希望全院师生解放思想、团结一致,立足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和完善土木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开创世界一流土木人才培养新格局。

王景全院长讲话

随后,黄镇副院长介绍了我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指导思想和组织机构,并对《土木工程学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黄镇副院长介绍《方案》

《方案》提出,围绕主题,重点讨论以下五个方面内容:1、土木工程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定位和目标;2、土木工程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和举措;3、土木工程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政策导向与综合改革的关系;4、土木工程一流创新人才的素质能力结构与培养方案的关系;5、教师教学能力如何与土木工程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相适应?

《方案》明确了讨论活动的具体安排。黄院长介绍,分四个专题开展讨论,通过2次全院大讨论与研讨会、座谈会和师生互动活动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的展开,最终形成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结报告。

最后,刘静书记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在启动会后,全院师生集中精力围绕工作方案,进一步拓宽思路,积极参加讨论活动。同时积极发挥各系(中心)及各个委员会的作用,带领全院师生身心皆至,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创新性的、有特色的活动,凝练思想,为学院、学科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帮助。

大会现场


(文:王建梅;图:陈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