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恩来精神 践行立德树人—我院15级丁大钧班参加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636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名片,恩来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宝贵精神财富。自2009年起,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参加周恩来班的创建,以继承和发扬恩来精神为核心,通过组织同学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参加周恩来诞辰纪念活动等,积极借助校外资源进行学生培养,将恩来精神元素与立德树人形成有机结合。

2018420日上午,正值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周恩来原著、写体会”征文比赛颁奖典礼在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举行。东南大学周恩来班、我院15级丁大钧班的学生在院党委副书记张豪裕和辅导员黄珺的带领下参与了这次颁奖典礼并表演了题为《从未远去的海棠》的诗朗诵节目。


我院学生诗朗诵《从未远去的海棠》

出席本次颁奖活动的嘉宾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名誉会长廖心文以及部分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和省市委的重要领导。

上午九点,颁奖活动开始,各单位依次献上精彩的节目表演,同时进行的还有征文比赛的颁奖环节。节目的表演形式包括情景剧、朗诵、合唱、舞蹈等,无不表达了对周总理的赞美与怀念。精彩生动的节目也多次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我院周恩来班、15级丁大钧班的同学带来的诗朗诵节目,回顾了周总理的一生,缅怀了周总理的不朽事迹,颂扬了他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为国家作出的伟大成就,表达了同学们向周总理学习,继承总理遗志,不负周恩来班的愿望。朗诵全程声情并茂,感人至深,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也流下了感动的热泪。这一表演展现了东大学子的风采,也展示体现了15级丁大钧班学生的责任感和凝聚力。通过此次活动,本次活动既表达了同学们表达了对周恩来总理的敬爱与怀念。也遵循校园文化建设规律,探索立德树人新方式,在学生活动中有机恩来精神将永远植入了周恩来精神,激励并鼓舞我院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乐于奉献。


院党委副书记张豪裕老师与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亲切交流

丁大钧班是土木工程学院以已故的我国著名土木工程专家、教育家丁大钧先生名字命名的教改试点班,以探索国际化办学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杰出人才为目标,致力于建设成全英文授课实验班,成为留学生的培养基地。自2011年建班以来,曾多次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东南大学特级团支部、国旗团支部、江苏省示范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一大批南京青奥会优秀志愿者、团中央“三走”典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优秀个人。


活动合影

(文:卢毅;图:卢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