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网张天眼,探秘入九霄——我院郭正兴教授为东大学子开设人文讲座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2405

2018410日星期二下午18:30,我院郭正兴教授莅临J3-105人文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天眼及索结构工程技术创新”的精彩演讲。本场讲座是“科技前沿中的东大”系列讲座活动的第六场讲座,各院系学子慕名而来,全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郭正兴教授从美国著名建筑力学大师富勒的传奇一生开始讲起,为同学们介绍了人类古而有之的建造超级穹顶的梦想。


接下来,郭正兴教授着重为大家介绍了国家天文台500m直径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反射面支承索网工程技术创新故事。从1994年天文学家南仁东先生提出构想到2016925日落成启用,FAST历时22年建成,成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郭正兴教授分别从支撑环梁安装、索网承力钢环梁安装、索网安装和发射面面板安装等四个阶段讲解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安装过程。郭教授用真实生动的视频资料,辅以简明清晰的讲解,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各种匠心独具的建筑构想和复杂精妙的施工技术,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其中,郭正兴教授突出强调了东南大学科研团队在其中的重大贡献。

讲座临近尾声,郭正兴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其他大跨索网建造的杰作,如浙江乐清体育中心、苏州园区体育中心、无锡索穹顶、郑州奥体中心等。郭教授强调了内环索整体提升和ω形提升中心提升牵引等安装技术对大跨索网建造的重要支撑作用,让同学们对索结构工程技术的创新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更好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等问题展开提问,郭正兴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其风趣的谈吐、广博的学识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掌声雷动。最后,郭正兴教授简要回顾了自己从知青到工人再到享有盛誉的土木工程专家的历程,倡导了只要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一切皆有可能的东大精神,激励了在场东大学子奋发向上、勇攀高峰的昂扬斗志,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李德昊

图:韩昕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