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组合结构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课题2工作交流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2278

4月15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组合结构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课题2“高性能组合结构城市桥梁研发及应用示范”研究工作进展交流会在南京东南大学召开。本次会议是继2017年课题启动会之后的第二次工作会议,标志着课题研究的持续向前推进。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二“高性能组合结构城市桥梁研发及应用示范”由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和同济大学3家单位共同参与承担。此次的课题研究进展交流会的主要参会人员有清华大学张君教授、同济大学童乐为教授、徐晨副教授、东南大学王景全教授、贺志启副教授、姚一鸣副教授、仝腾老师及相关课题研究成员等。

会议首先由课题负责人王景全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子课题二、子课题三当前的研究进展和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并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未来工作展望做了详细的汇报与安排。然后由各子课题一负责人清华大学张君教授、课题四骨干成员徐晨副教授及课题五负责人贺志启副教授分别对各子课题当前的研究进展做了详细的介绍。

东南大学王景全教授主要针对当前已完成的装配式钢-UHPC组合结构及预制UHPC桥面板的研究进展做了详细的汇报,并结合依托工程对高性能组合结构的实际运用与推广做了明确的阐述。明确了下一阶段将重点研究工作。

清华大学张君教授主要介绍了当前正在研究的高延性低收缩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的进展情况,这种新材料有利于解决水泥基材料的收缩问题,并促进其推广与应用。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并将其应用于实际工程领域。下一阶段将主要研究钢-高强低缩延性水泥复合结构试件,分析基材收缩对组合结构抗弯性能的影响。

同济大学徐晨副教授汇报了子课题四的研究进展,目前已完成钢-UHPC组合结构疲劳性能的理论研究。下一阶段将重点推进相关的试验研究论证工作和温度收缩徐变耦合作用下的高性能组合梁疲劳特性研究,相关的实施方案已有具体的节点安排。

东南大学贺志启副教授对子课题五的研究进展做了汇报,主要包括灌浆装配式组合桥梁体系研发和装配式组合梁拓宽既有桥梁应用研究。目前已完成相关的试验研究和理论分析工作,下一步的研究计划是优化UHPC高性能灌浆料配制和针对组合梁桥的关键技术展开试验研究。

本次会议通过各子课题之间的研讨交流,一方面使得各子课题负责人深入了解各参与单位的研究进展和下一步研究计划,并进一步讨论了当前研究中的疑难问题,为课题的进度调控和高效协同等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徐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