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教授莅临土木工程学院调研指导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1941

4月8日上午,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教授莅临土木工程学院调研并指导工作。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各系(中心)领导、学科建设负责人、学术委员会成员、国家级人才及青年教师的代表参加调研并汇报、交流了相关情况。学校党办主任冯建明等陪同调研。


左惟书记步入会场


左惟书记听取汇报


调研现场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刘静书记首先代表全体师生对左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以“强化党建引领弘扬土木精神助推‘双一流’建设”为题,代表学院党委进行工作汇报。刘书记从提升定位、正视问题、增强底气三个方面指出了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总结了学院党建的特色做法,并提出要进一步凝练和弘扬老一辈东大土木人的精神,从历史传承中增强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学院将积极探索人才、资源发挥最大效用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全员参与的内部治理结构。


刘静书记做工作汇报

接着,王景全院长代表学院行政进行工作汇报。他全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并从持续发展能力、重大支撑平台、国际学术声誉、高端人才梯队等方面研判了学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王院长分析了“两战略(即人才战略、国际化战略)”、“两驱动(即创新驱动、管理驱动)”的发展思路,针对如何激发学院内部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同时,王院长从学科整合、力学振兴、重大科技平台等四个战略层面和学院文化建设、土木实验平台周边景观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试验和管理人员力量、高端师资待遇明确化及支持落实到位、助力玄武区设计产业园建设等八个战术层面,提出希望学校给予支持的相关工作内容。


王景全院长做工作汇报

随后,学院分管领导童小东、张豪裕、舒赣平、黄镇、张建对各自分管领域的情况作了简要汇报。郭正兴、曹双寅、孟少平、李启明、徐赵东、何磊、李霞等部分参会代表,也提出了有益的意见与建议。其间,左书记不时与大家交换意见,交流看法。


我院分管领导做简要汇报


我院教师代表发言

最后,左惟书记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土木工程学院发展的优良传统和全院师生及校友的良好状态,并向学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左书记为学院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一是希望学院能够充分讨论,形成共识,总结东大土木学科的发展历程,凝练东大土木精神的内涵、核心文化、核心价值观;二是利用学校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契机,强化立德树人,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加强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历史担当;三是进一步总结学院治理结构的优良经验,在现有基础上深入研究,更好地发挥党建在学科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四是更加深入地探究学科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及其根源,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五是按照一流学科、一流教师、一流学生的要求,完善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目标,不仅要关注高端人才、国家级奖项等硬指标,也要强化学生理想与情怀等软实力;六是统筹布局新学科,注重深海、深空、深地等学科前沿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助推;七是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高度重视学科交叉,整合资源,大力发展新工科;八是对标国际一流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扎实推进国际化建设,开展国际认证,提升东大土木学科的国际声誉。


左惟书记总结


左惟书记与孟少平教授亲切交流

全体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左惟书记的指示精神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对我院及整个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院师生将认真贯彻和落实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励精图治,努力书写东大土木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