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感恩犹存|化作春泥更护花——悼念程文瀼、张素德伉俪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3205

【编者按】2018年3月22日,我院已故程文瀼教授的夫人张素德老师不幸逝世,全院师生深感悲痛。程老师及其夫人生前对年轻学子关心备至,在程老师去世后,张素德老师和程先生的弟子及友人共40余人一同捐资设立“程文瀼教授奖助学基金”。为悼念程文瀼教授及其夫人张素德并感谢他们资助土木工程学院贫困学子的大爱行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新闻。现转载于此,以飨读者。



2013年2月,程文瀼教授逝世。

2013年10月,“程文瀼教授奖助学基金”成立。

2018年3月,张素德老师逝世。


五年前,程文瀼教授遗孀张素德女士提出设立奖学金纪念丈夫的想法后,程教授的弟子、友人们纷纷响应。2013年10月,张素德女士和程先生的弟子及友人共40余人一同捐资设立“程文瀼教授奖助学基金”,总额为30万。

该基金用于奖励土木工程学院品学兼优的学生和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每年有5名本科生和3名研究生获得奖助学金

张素德女士在“程文瀼教授奖助学基金”捐赠仪式上(2013年)

她说,程文瀼教授爱生如子,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东大土木事业。“他一直生活在爱的世界中,我想以他的名字设立奖助学金项目,纪念他的高尚风范,延续他对学生和学校的爱。”


而五年后的2018年3月22日,张素德女士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程文瀼教授,1936年3月生,浙江省平湖市人。1957年,他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土木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此后留校任教至退休,长期从事于混凝土结构及多、高层建筑抗震减振方面的教学、科研和设计工作。代表作有《混凝土与结构设计》等。


关于科研,他从不懈怠。

程教授曾任东南大学建筑工程抗震与减震研究中心主任、中美合作研究项目南京电视塔风振控制工程的中方负责人。

他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国外发表论文9篇,国内发表论文65篇。主持和设计的工程结构项目有135个,可谓笔耕不辍、腕底无闲。


面对教学,他勤勤恳恳。

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混凝土结构》,这本1996年获建设部教材一等奖的教材正是程教授主编。

此外,他还主编了《楼梯、阳台和雨篷设计》、《混凝土楼盖设计》,自学教材《混凝土和砌体结构》、《混凝土结构设计》等书,将知识代代相传。


对待学生,他爱生如子。

程文瀼教授是土木学院最为杰出的老师之一,躬身教坛五十载,桃李满天下。

他与妻子伉俪情深,两人一同呵护着学生的成长。程文瀼教授的弟子李爱群教授这样描述他们:自己是在他们的沐浴关爱中成长的,张老师是自己永远的亲人。



获奖同学感言


土木工程学院 李同学

我平时学习科研认真努力,生活朴素,家庭遭遇母亲患脑瘤之变故,感谢学校,感谢基金会,感谢程教授遗孀及其弟子和友人给我的帮助。

土木工程学院 张同学

获得程文瀼教授奖助学金,我深感荣幸,该奖学金不仅是对本人学习热忱的激励和鼓舞,更让作为东大人的自己深切地感受到程教授遗孀张素德等对莘莘学子所寄予的深切希望及期待。



土木工程学院 刘同学



程文瀼教授有着爱生如子、循循善诱的温良品格,和几十年如一日为学院和土木工程事业奉献一生的无私精神。程文瀼教授让我深感敬佩。






程文瀼先生去了,乘着他遗志的张素德女士现也已经离世。但这并不是一切的终止。他们的弟子还在,受奖助裨益的学子还在,他们会将二老的善与美,传递下去,生生不息。

程文瀼教授奖助学基金”

捐赠仪式合影


来源: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SEU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