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赛队在美国ASCE竞赛中勇夺三项第一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2821

美国中部时间20183月22日至324日,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主办的美国土木工程大学生钢桥竞赛(中南赛区)在路易斯安纳大学拉法叶分校成功举行,吸引了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密西西比大学、新奥尔良大学等14所美国高校以及唯一一所外国高校——东南大学组成的15支参赛队伍徐照、谈超群老师的带领下院吴睿哲吴宇同张承文、曹东、蒋擎、王宁、王少哲、韩雪欣、张盼、陈钦、黄聪10名同学参赛。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和现场高水平的发挥,我院参赛队顺利完成展示、现场拼装、尺寸检验、称重、侧向加载、垂直加载、挠度测定等环节,凭借美观的造型、合理的设计和默契的拼装配合夺得众多美国高校的关注及好评,斩获结构效率刚度展示三个单项第一名,同时荣获总季军。

本次比赛的赛题为钢桥结构的设计建造与拼装。比赛场地为一个长约20m,宽约4.5m的矩形区域,两侧为钢构件堆放区,正中划有禁入区(河流)。参赛队伍需每次携带一定数量的钢构件从堆放区出发,由禁入区两侧同时施工,在规定时间内架设起一座长约6m的钢桥,模型需先后完成侧向和竖向加载,并测定位移。

在学院领导的高度关注下,我院从2017年春季学期起便开始进入筹备阶段,经过紧张的方案设计和激烈的校内选拔,经过校内多轮选拔,最终确定由吴睿喆、吴宇同、王宁、曹东、蒋擎、张承文六位同学代表东南大学参加本次钢桥竞赛(Steel Bridge competition)队员们在5个多月的赛前集训中,开展了方案选型、设计优化、建模分析、图纸绘制、加工制作、拼装加载等大量的工作。王少哲同学参加论文赛(Mead Paper presentation)韩雪欣、张盼、陈钦、黄聪四位同学参加环境赛(Environmental Quiz Bowl)

此项赛事受到东南大学及土木学院的高度重视,准备过程中也得到了教务处和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在方案评审期间,我院舒赣平、傅大放、刘钊、吴京、范圣刚、尹凌峰、张文明、陈耀、邓琳、许妍、马金霞等老师以及法学院冯煜清老师、外国语学院张丽萍老师给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竞赛指导团队老师全过程参与了选拔和集训,并给出了许多指导意见;实验室老师为选拔赛和集训提供了模型加载场地和设备;美国ASCE东南大学学生分会和土木学院学生科协为赛事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同时,此次参赛得到了美国路易斯安纳大学拉法叶分校(Kenneth L.McManis)教授的全力推荐与支持。这是我院首次派队参加美国土木工程大学生论文竞赛和环境赛,第二次参加钢桥竞赛

美国土木工程大学生竞赛是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以下简称ASCE”)创办的一项历史悠久的赛事。该赛事是全美最高等级的土木工程大学生竞赛,竞赛项目包括:Steel Bridge(钢桥比赛)、Concrete Canoe(混凝土轻舟比赛)、GeoWall(挡土墙比赛)、Professional Paper(专业论文比赛)等10余项大小赛事。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内高校曾先后组队参加这一赛事。我院于2017年首次组队参加钢桥竞赛,便斩获刚度第一名、效率第二名、重量第三名3项单项奖


图1 参赛队员合影

图2 颁奖晚会现场合影

3 参赛队现场拼装

图4 水处理比赛现场

图5 论文比赛现场

图6 竞赛奖牌

  

刘超然、徐照、陆金钰、贺志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