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并列全国第一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12-31浏览次数:3249

201712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获评最高A+级,并列全国第1;力学一级学科获评B-,并列全国第25位。

我们土木工程学科能够取得并列第一的好成绩,得益于这些年来,校内土木、建材等相关专业力量的交叉融合、通力合作、协同配合、特色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为学科评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评估中,东南大学共有31个学科参评,12个学科进入A类。评估结果为A+的有学科5个(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艺术学理论)、A的有学科1个(电子科学与技术)、A-的有学科6个(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东南大学获得A+的学科数并列全国高校第八,位列江苏高校第一。

据悉,第四轮学科评估于20164月启动,按照“自愿申请、免费参评”原则,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体系在前三轮的基础上进行诸多创新;评估数据以“公共数据和单位填报相结合”的方式获取;评估结果按“分档”方式呈现,具体方法是按“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30%40%B-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从2002年首次开展,在之前的第一轮、第二轮和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分别排名全国第6、第5和第3。全国拥有土木工程专业的高校近500所,本次参评高校134所。

(吾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