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设计院朱炳寅总工受聘我校兼职教授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12023

117日,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我院51972班校友朱炳寅教授级高工受聘东南大学兼职教授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逸夫建筑馆1501会议室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教授、东南大学总务处处长梁书亭教授、中国建筑设计院第二工程院根俞总工程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孙逊总工程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综合一院筱俊副院长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景教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师生及南京市相关设计院所的工程技术人员出席了聘任仪式。兼职教授受聘仪式由王景院长主持。

聘任仪式上,王景院长介绍了朱炳寅总的主要经历和成就。金保昇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东南大学优秀校友朱炳寅总工程师受邀担任母校兼职教授表示感谢,并介绍学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尤其是前不久教育部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我校有11个学科位列其中,在全国高校中并列第八,成绩显著。金校长指出“创新”与“人才”是一所高校不断前进与发展的决定性动力,朱总受聘母校兼职教授,将会更有力地推进我校土建交通等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希望朱教授常回母校,多为母校的发展出谋划策。之后金校长向朱炳寅总工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


金保昇副校长致辞


金保昇副校长向朱炳寅总工颁发聘书

朱炳寅教授对我校给予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校友联络学生学习就业方面提了建议,表示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为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东南大学兼职教授朱炳寅致辞并作学术讲座

聘任仪式结束后,朱炳教授以“装配式建筑的设计实践与思考”为题,为全体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他从我国装配式建筑的政策解读开始,先后讲授了国内外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历程装配式建筑的优势及不足,并以北京朝阳区焦化厂公租房项目、通州台湖公租房项目、南京仙林湖小区模块化住宅项目等为例讲授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及钢结构的设计实践。朱教授指出,现在的装配式建筑属于技术支撑的新型装配式建筑,它不是某专业的装配式,而是设计与施工全专业、全流程的集成。随后朱教授对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一些应对策略。朱教授深入浅出地给出了对装配式建筑的独到见解,使我们认识到装配式建筑要以技术为先导,围绕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走可持续发展的稳步推进之路。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朱教授与全体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对学生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并对建筑行业的发展设计院的前景以及学生学习和择业的规划给出了意见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杨建)


【朱炳寅简介】
 
   朱炳寅,1983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导师、香港工程师学会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管理委员会(结构)委员,全国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考试专家组组长,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
    从事结构设计三十余年,作为结构设计负责人完成北京名人广场写字楼、北京建宏大厦、福建广播电视中心、青藏铁路拉萨站站房、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同博物馆、北京谷泉会议中心等项目;获全国勘察设计金奖、银奖、全国勘察设计协会奖、建筑学会全国优秀建筑结构设计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