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永生教授教育思想研讨会暨“蒋永生教授奖励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东南大学召开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904

今年是我国著名土木工程教育家、东南大学历史上首位国家级教学名师蒋永生教授逝世十周年。10月15日,东南大学在九龙湖宾馆九龙厅举行了蒋永生教授教育思想研讨会暨“蒋永生教授奖励基金”捐赠签约仪式。江苏省建设厅原副厅长徐学军、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伟庆、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傅传国、远洋国际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俊峰、三江学院副校长黄安永等应邀出席。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吴刚,原副校长赵启满,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爽,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景全、党委书记刘静,东南大学道路学科奠基人方福森教授之女方珩女士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院系师生代表等出席了会议。蒋永生教授弟子代表徐金法、邱洪兴、周原、朱筱俊、卢建峰吕清芳童小东王滋军、张志平、清风等莅临会议。会议由刘静书记主持。

蒋永生教授教育思想研讨会现场

首先,举行“蒋永生教授奖励基金”捐赠签约仪式。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代表学校致辞。郑书记满含深情地回忆了自己与蒋老师十余年的交往史,他说蒋永生教授是践行立德树人为本始终担当教学改革的先锋,老先生不仅对人热情帮助对事认真负责团结带领大家克服困难勇挑重担而且热心扶植后辈,甘当青年教师成长的梯子。郑书记表示,在与蒋先生交往的十余年时间里,他深深感受到四个“字”,即:(1“爱”——蒋先生爱学生、爱教师、爱学院、爱学校、爱国家,热爱生活,热爱事业;(2“干”——蒋先生是实干兴邦、励志力行的代表;(3“闯”——蒋先生勇开先河、一往直前;(4“旺”——蒋先生火热的激情、旺盛的精力、忘我的境界,令人终身难忘。郑书记表示,东南大学土木学科在梯队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无不凝结着以蒋永生教授为代表的先辈们的心血。作为东南大学土木类人才培养教育改革的探路者,蒋永生教授的教育思想与学术精神是东南大学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致辞

随后,由郑家茂副书记与蒋永生弟子代表签署捐赠协议。土木学院邱洪兴教授代表蒋老师的家属、学生及好友,在2007年设立的“蒋永生奖学金”基础上追加资金,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蒋永生教授奖励基金”,金额共计85万元。


郑家茂副书记与蒋永生弟子代表邱洪兴教授签署捐赠协议

接下来,吴刚副校长致辞校长深情回忆起过往,老师曾经的老师曾经的领导,对自己一直充满了鼓励和支持。他认为,蒋老师的思想与理念初步可以归纳为四点:首先年青学者的培养、对冒尖人才的重视,充满了魄力与担当吕志涛院士生前曾数次提起,没有蒋老师的无私支持,他根本做不了院士!其次,非常重视教学,非常注重教师的培养、教材的编写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第三,非常重视学科战略层面的部署高瞻远瞩,很有眼光和格局;最后一点身上有着强大的气场,做事公正公平,心底无私,尊重规则,不会刻意去提拔某个人。当年总有种感觉,蒋老师在哪东大土木的精气神就在哪

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致辞

在交流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围绕蒋永生教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从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育思想、人才队伍建设、学院行政治理、九龙湖校区建设等多个角度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蒋永生教授对于东南大学土木学科的建设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他“厚德载物、止于至善”的品格深深影响和激励着每一位东大土木人。大家纷纷表示,蒋永生教授的教育思想对中国土木工程高等教育和东南大学人才培养的持续发展创新都有着重要意义和宝贵价值。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教授发言

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伟庆教授发言

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傅传国教授发言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黄安永教授发言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启明教授发言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景全教授总结发言

蒋永生教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首任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高校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曾任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土木工程专业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顾问、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等职。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出版著作和教材11部。在主政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学院)的十余年间,带领东大土木人继往开来,引导学术发展和教育创新,为东南大学土木学科在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创了东大土木人才培养模式的可持续创新之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200520092014连续三届牵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作者:周臻、陆金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