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束伟农校友原创设计的北京凤凰中心荣获国际大奖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1879

921日晚(温哥华时间),素有“全球建筑结构界奥斯卡”之称的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年度颁奖典礼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顶尖设计团队参加。由我院校友、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结构总工程师束伟农负责设计的北京凤凰中心击败了英国、西班牙与韩国的竞争者,荣获本年度唯一的“杰出结构大奖”。

束伟农校友接受采访时说:“这一奖项的获得表明我们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也代表我们中国的设计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凤凰中心的外观设计取义于莫比乌斯环,与凤凰卫视台标呼应,又被称为“凤巢”,2013年完工。建造过程中使用了多种前沿设计,弥补了当时中国同时期地标建筑大多数由外国建筑师设计的缺憾。这次获奖不仅是华人的光荣,更是代表着国际社会对中国设计师的鼓励与肯定。

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年会共同主席赫伯雨评价道:From looking at the art worth , it (Phoenix International Media Center) is by far the most innovative and aesthetically pleasing building.”(从艺术角度来看,北京凤凰中心的设计是所有作品中最有创意的,也是很赏心悦目的地标。)

  

【束伟农校友简介】


    束伟农,19638月出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结构总工程师

 束伟农,198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结构专业,获结构工程学士学位,1988年获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工学硕士学位。毕业分配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一直从事建筑结构设计,代表性工程有:首都机场T3航站楼、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北京电视中心、中石油大厦、深圳福田体育公园、全国人大机关办公楼、全国人大常委会议厅改扩建、侨福芳草地、北京银河SOHO、珠海歌剧院、北京凤凰中心、北京CBD-Z15、北京CBD-Z6、西安国际金融中心、深圳深长城中心、重庆中渝国际都会、北京新机场航站楼等,并参编了多项国家规范和行业规程。获得的主要奖项有:全国优秀建筑结构设计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北京市优秀工程设计奖一等奖9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北京市优秀工程设计奖(结构专业)一等奖6项、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结构专业)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金奖2项;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3项;云南省政府一等功、“中国钢结构三十年杰出贡献人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