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大土木先辈致敬—深切纪念并缅怀东南大学首位国家教学名师蒋永生教授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1750

【编者按】十年前的今天,2007925日凌晨,东南大学首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土木工程学院首任院长蒋永生教授永远离开了我们。今天让我们回首往昔,深切纪念并缅怀这位东大土木的长者。


蒋永生1937-2007年):江苏省无锡人。

1956年考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工民建专业学习。

19618月起留校任教。期间:1978年任讲师,1985年任副教授,1990年任教授,1995年任博士生导师;并历任土木工程系分团委书记、实验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系主任等职。1997担任东南大学首任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1989年,以“建立激励机制,加强能力培养”为主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混凝土结构力学》课程改革,把科研实践引入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993年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4年和2005,领衔的《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建筑结构设计课程》,相继荣获国家精品课程

2005年,领衔国家教改项目土建类专业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入课堂,将工程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教学全过程,推动学生开展课内外科技创新活动,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6年,荣获东南大学历史上首位国家级教学名师

2007925日凌晨,蒋永生教授因病逝世,葬于雨花台功德园。

蒋永生教授一生勤俭节约,在去世前,他一再嘱咐家人,从多年的积蓄中拿出十万元作为对在校优秀学生的奖励和贫困学生的资助。蒋永生教授去世后不久,他的爱人、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退休教师章巧珍教授代表全家人遵照他的遗愿,将这笔钱交到校教育基金会,设立了蒋永生奖学金”

1988年“蒋永生的一天”

土木系蒋永生主任同学生座谈

1977年,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成立,蒋永生教授出任首任院长

2004年,《工程结构设计原理》荣获东南大学历史上首批国家精品课程

2005年,蒋永生教授领衔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6年,蒋永生教授荣获东南大学首位国家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