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蒋永生先生——建筑学院卢志昌教授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2155

【编者按】9月25日是土木工程学院首任院长、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蒋永生教授逝世十周年。当年与蒋老师一起在九龙湖校区指挥部工作过的建筑学院卢志昌教授撰写纪念文章,深切缅怀蒋永生教授!现转载于此,借以表达我们对蒋永生教授的思念之情。

  

深切缅怀蒋永生先生

 蒋永生先生离开我们已有十个年头了。我们深深怀念他,永远纪念他。他是一个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事业,是我们的楷模。

 2003年,我和蒋永生教授、陆惠民教授接受了学校领导交给的任务——参与建设九龙湖新校区,成为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的三总师——总建筑师、总工程师、总经济师。那时正是我和蒋老师临近退休的前夕,意味着退休将延期,要继续再干若干年,但我们未加思索地接受了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任务——专业上的熟悉,任务上的陌生——分别主管校园规划、建筑设计、环境景观、校园文化建设和结构安全、土建施工、场地准备、道路管网、沟渠挖筑等技术管理工作。特别后者工作十分具体、技术含量高、任务繁杂而责任重大,必须认真用心,一丝不苟。蒋永生先生在土建施工方面的投入可谓竭尽全力,成天在施工现场,与施工技术人员一起及时解决疑难杂症。

 在九龙湖校区建设指挥部任总工程师的两年多时间里,他是带病坚持工作的。我们在食堂用餐,发现他只吃一点馒头,人一天天消瘦下去。劝他休息,他却始终坚持白天到指挥上班,晚上回家还要为学生讲课制作幻灯片,直到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才被迫停下来。谁知,一检查就是癌症晚期,仅2年多时间就去世了。

 在新校区建设中,指挥部的同志们既没有寒暑假,平时也没有节假日。蒋老师带着病体和大家一起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心为事业,忘我地奉献一切的共产主义精神。

 蒋老师在新校区建设施工中与其他工种的配合方面也做得十分周到。在结构与建筑专业上遇到问题就主动与我协调,共同想办法解决。在与蒋老师共事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们互相支持、互相切磋,顺利地完成了九龙湖校区一期58万平米建筑工程的开工准备,为学校20068月学生入驻、新校区开张创造了决定性条件。今天九龙湖新校区已建筑成群、绿树成荫,道路四通八达、沟渠纵横流畅,这与蒋永生先生的呕心沥血、忘我工作是分不开的。

 今天我们纪念蒋永生老师逝世十周年,要发扬他的无私奉献精神,继承他的革命遗志,并将其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

 蒋永生老师永垂不朽!  

建筑学院教授 卢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