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届亚洲学生钢桥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1423

2017年8月14日至17日,第十届亚洲学生钢桥竞赛在台湾中央大学成功举办。受台湾中央大学邀请,我校首次组队加此项竞赛。代表队由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带队,我院教师缪志伟、朱明亮、孙泽阳担任主要指导老师,参赛选手由我院六名同学组成,分别是谢思聪(05114611)、蓝旭曌(05114608)、张颖(05114618)、姜波(05114620)、王佳伟(05114606)、俞涛(05114502)。在指导老师团队的精心指导下,我校参赛队与其他来自十六所高校的参赛选手进行激烈角逐,最终获得现场陈述评比第四名、项目总成本评比和结构位移预测评比第五名的好成绩。

自一月份接到主办方邀请以来,东南大学及土木工程学院对本次竞赛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台湾中央大学工学院国际事务副院长许协隆教授、土木工程系主任黄伟庆教授以及洪汶宜教授对我院参赛团鼎力协助;竞赛指导团队老师全过程参与了多轮选拔和集训,并给出了许多指导意见;同时,土木学院学生科协也为赛事选拔和准备做了大量组织工作。

经过严格的前期选拔,谢思聪、蓝旭瞾等六位同学从二十四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在比赛前期,参赛团队先后完成了方案构想、设计分析、原料采购、加工制作和施工拼装规划等工作,每天研究时间达十个小时以上,甚至在南京40℃酷暑的那段时间也不例外。在整个前期准备过程中,老师们悉心指导,和参赛同学一起讨论模型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不断研究缩短模型拼装时间的方法,不断修改模型细节以控制自重和加载挠度。8月14日,参赛队伍将所有部榀组件打包成行李,运往赛场进行最后比赛。

8月14日晚上到达台湾后,洪汶宜教授亲自到桃园机场迎接我校参赛团队,不厌其烦的向参赛团队解释各种规则细节,帮助团队更好地理解比赛规则。8月15日进行了比赛的第一个项目——展示评比,蓝旭曌同学以其流畅的英语、标准的发音和落落大方的展示,获得了阵阵掌声。8月16日进行拼装和加载比赛,包含拼装时间、项目总成本评比等五个单项。在现场紧张气氛的调动下,参赛队充分发挥了自身潜力,完成了自身在施工时间上的突破。在加载环节中,紧张的气氛让所有人的心都悬了起来。随着加载块的一块块落下,所有人悬着的心也跟着一步一步地缓缓落地。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参赛队伍顺利完成了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赛后,主办方举办了隆重的晚宴,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队在比赛之余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本届亚洲学生钢桥竞赛中,我校参赛选手在学校、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开拓创新、坚持不懈、团结合作,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建造出节省成本、美观耐用的钢桥模型。在本次竞赛中,我校参赛团队奋勇争先、积极创新,展示了我校大学生的土建专业设计能力,展现了我校师生深厚的学术风采,扩大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我院参赛团队在主会场外合影留念

我院参赛师生在比赛现场合影留念

获奖证书


亚洲学生钢桥竞赛源自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与美国钢结构学会(AISC)。竞赛旨在考察学生的基本知识、创意实作和团队合作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自2006年在亚洲开办以来,轮流在日本、泰国和中国台湾举办,今年已迈入第十届。本次竞赛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泰国、印尼、越南、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十七支队伍参赛,参与人数达两百人,比赛规模达历年之最。】

  

(王建民、陆金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