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王建梅发布时间:2017-08-12浏览次数:1238

2017年7月9日-11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决赛在河海大学成功举办。此次竞赛共吸引了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内66所高校参赛,经过初赛遴选出30所高校晋级决赛。我校参赛队(051141黎宝山、051141许胜寒、051141杨凯文)同各大高校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模型总重304.52g、沉降最大值1.62mm的成绩斩获二等奖。竞赛由我院副院长童小东老师和陆金钰老师担任指导教师。这是我校自该项赛事举办以来首次参赛,东南学子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拼搏进取,为学校争得荣誉,展现了我校师生的风采。

我院童小东老师应邀在同期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土力学教学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对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工作的个人思考”的特邀报告,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会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河海大学及教育部岩土力学与堤坝工程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全国近90所高校、出版社和企业的近300名代表参会。

本次竞赛以建造基桩为题目,要求参赛学生用主办方提供的砂子、纸板和模型箱建造一个桩基础。竞赛包括模型设计、模型制作、模型测试三个部分。参赛队需围绕赛题依次完成桩基制作、桩基填埋、加载(70公斤)测试等流程,最终奖项综合加载测试得分和计算书方案得分评出。竞赛共评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8个。

此项赛事受到我校的高度重视。备战工作自4月中旬开始,在为期近三个月的校内选拔和集训中,不仅得到了教务处的全力支持,还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大力配合。参赛队员进行了大量的模型制作和加载试验工作,逐步完善结构方案,不断提高制作工艺。竞赛指导教师为参赛队全程提供了许多专业的建议,包括如何解读赛题、如何比选和优化桩型方案、如何改进模型制作工艺等。在校内方案评审期间,我院穆保岗、黎冰、陶津等老师给出了建设性的设计优化和改进方案,龚维明、戴国亮、赵学亮、李霞等老师也针对赛题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期间,研究生周警、张弛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学院学生科协也为竞赛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

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是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主办的全国性重大赛事,本届竞赛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与河海大学共同承办。该项赛事旨在通过竞赛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对岩土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促进不同高校学生间的沟通交流

 

 

  

  

  

  

  

  

程赟、陆金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