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96级校友虞培忠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并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7-07-02浏览次数:1714

2017年7月1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日前播出纪录片《港珠澳大桥》,向世人展现了这项世纪工程的建造过程。纪录片中,我院96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虞培忠校友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了他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的难忘经历。

虞培忠校友现任中建香港土木公司副总经理,他从港珠澳大桥香港连接线项目投标开始参与项目建设,迄今已有五年的时间。

港珠澳大桥和香港的连接线靠近香港机场,特殊的地理环境对项目设计提出了严苛挑战。连接线全长12km,并非一条直线,而是通过9.4km长的高架桥,1km的穿山隧道和一段1.6km的公路将大桥与填海而造的香港口岸相连。香港连接线被分成若干区段同时施工,工地旁边就是全香港交通最繁忙的地区之一,附近有机场,储油罐,缆车中转站和马路。

虞培忠校友参与的项目长度2.65km,其中包括1.1km的隧道和1.5km的地面道路,地面道路建设在23公顷的填海区。在建造过程中,为了保证既不阻挡香港机场的空中航线、又不破坏周边已经建成基础设施的要求,建设者采用一种不清淤的填海方式建造了独特的小岛作为中转。同时,根据不同的地质情况,虞培忠校友及其同伴采用四种施工方法开凿了一条1.1km的穿山隧道,其中一种在香港是首次采用,一共分6块预制件进行连续地顶推,每一块的重量都接近5000吨,最大推力达到17000多吨。由于将隧道一分为四,工人们得以同时建造隧道的各个部分,从而成功将工期缩减了一半以上。

通过参与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虞培忠校友不仅积累了施工技术和经验,更提升了管理协调能力2000年大学本科毕业后,虞培忠校友仅在国内工作半年,就被公司派驻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工作。随着香港与内地沟通、交流的逐渐深入,虞培忠校友为香港的建设积极发挥着一位东大土木人应有的作用。



虞培忠校友接受采访


(吾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