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师慈父陈锦祥(教授) ——任逸哲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7-06-25浏览次数:3895

【编者按】2017届本科生任逸哲同学毕业了,并跨专业保研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且获7万元的奖学金;他共发表/投稿10篇国际会议及核心期刊论文,其中,7篇为第一作者;2016年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论坛一等奖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奖的特等奖,同时还申请了1项国家发明专利,因而获得了2017年东南大学最具影响力毕业生称号。

    回顾任逸哲同学的成长道路,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他的论文和专利的指导教师、班主任陈锦祥教授。作为班主任,陈锦祥老师带的这个051132班获得了2016年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称号,全院10个毕业班共15名校优秀毕业生该班有2名,全院十佳毕业生该班有3个,这个班还同期出过校学生会主席、院学生会主席、院科协主席;同时,他指导了任逸哲等本科生撰写SCI学术论文和发明专利,为任逸哲等本科同学走上科研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陈锦祥教授指导的硕士生平均每人有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的SCI论文各一篇(博士生的SCI论文都在3篇以上),其中最多的一位硕士生有第一作者的SCI论文4篇、第二作者的2篇(第一作者是导师),并提交了11项发明专利申请!

    现将任逸哲同学在2016年4月为东南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评选活动推荐陈锦祥老师而写的一篇文章刊载于此,让我们了解优秀学生背后的老师。

    任逸哲同学在文章中深情地写道“我们从一开始的科研小白到后来发表EI论文,再到现在撰写SCI论文,这一路走来,自己的科研水平逐渐提升的背后是陈老师深夜一版又一版的修改,是陈老师悉心的指导与辛勤的付出。他改论文往往比我自己写论文还勤,修改工作量比我写的还多”。

这是051132班获得院运动会亚军时的合影,蹲在女生一排的陈锦祥教授,站在第二排左起第三位的是任逸哲同学

  认识陈锦祥老师将近两年了,两年来,陈老师的一言一行不断影响着我。他是一位敬业的班主任,一位严谨的学者,更像是一位慈父。  

第一次接触陈老师是在大二的班会上,由于刚从软件学院转来土木学院不久,这位大多数学生的“老朋友对我来说十分陌生,但他在班会上的谆谆教诲一下拉进了我与他的距离,他仔细询问着我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与我们分享着自己的科研经历、告诫着我们凡事安全至上。我很难想象一位大学的班主任还能对本科生的日常如此尽心尽责。之后我担任班长主管班级事务的时候和陈老师的交流更为频繁,他时不时就向我和其他班委询问班级最近的一些情况,班级的集体聚餐、运动会他几乎一次都没落下,看得比自己的事情还重。  

和他有过更为深入的交流是源于他是我们SRTP研学小组的指导老师,在不断和他讨论学术问题的过程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他是一位严谨的学者,科研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在日本留学多年的他对待科研的态度比常人更为严苛。陈老师对于写论文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经验,并且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我们从一开始的科研小白到后来发表EI论文再到现在撰写SCI论文,这一路走来,自己的科研水平逐渐提升的背后是陈老师深夜一版又一版的修改,是陈老师悉心的指导与辛勤的付出。他改论文往往比我自己写论文还勤,修改工作量比我写的还多,这使得我非常汗颜。我为在自己科研生涯的启蒙阶段能有如此优秀的导师而感到幸运。  

无论是在班会上还是在交流课题的过程中,陈老师常常把健康和安全挂在嘴边,宛如慈父一般。虽然我们可能都觉得这是老掉牙的话题,但不能否认,健康和安全在什么时候都是要放在首位的,而年轻的我们往往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借口而不爱惜自己的健康,甚至于有时会去追求一些冒险和刺激而忽略了危险的存在。我想陈老师在每次班会上都要强调的“安全意识”,已经深深留在了每位同学的心中,尽管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同学可能还会慢慢淡忘,但想必毕业前陈老师还会继续在班上重复多次,最大限度地让每位同学树立起“安全第一,并不是口号”的安全意识,从而在今后人生的道路上,每当自己可能不注意的时候,陈老师灌输给我们的安全意识,能唤醒深藏记忆深处的“安全第一”的潜意识,在我们犯下大错之前敲响了警钟,平平安安地过好每一天。这就是我们陈老师教书育人的特色之一,是为他的学生或课题组成员开设的必修课之一;也是我们2013级土木(2)班全体同学,同时也是我们现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基础课”和“学位必修课”。 

  

2013级本科生 任逸哲

写于东南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评选之际

201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