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地学部的中科院院士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9682


方俊,1904年出生与江苏武进,是中国著名的大地测量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30年代参加《中华民国新地图》与《中国分省新图》(统称“申报地图”)之编纂与修订,设计了地图投影,著有《地图投影学》;40年代曾任中央大学土木系教授、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及副主任;50年代创建中国科学院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指导研制重力测量仪,参与并领导我国重力基本网及天文重力水准网的建设,开创我国地球形状学和大地重力学的新体系。60年代致力于人造卫星轨道地球引力摄动研究,为空间科学提供测绘保障。70年代开展固体潮地球自由振荡的理论研究,为中国动力大地测量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8年5月5日逝世。

中文名方俊
民族汉族
出生日期1904年10月26日
职业

大地测量学家、地球物理学家

主要成就指导研制重力测量仪
国籍中国
出生地江苏武进
逝世日期1998年5月5日
毕业院校

德国耶那地震研究所

代表作品固体潮》、《地图投影学》等

方俊1923年入唐山交通大学预科,1926年肄业于唐山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曾在天津顺直水利委员会、地质调查所工作。1937~1938年在德国耶那地震研究所进修重力测量学。回国后历任地质调查所技正,中央大学土木系教授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大地测量室主任,同济大学测量制图研究所(后改名为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1951年后,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测量制图研究所所长、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和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并任中国土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测量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并任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委员会副主席等职。他是中国大地重力学和地球形状学的创始人。30年代初,和曾世英编纂的《中华民国地形挂图》是中国第一幅较完整的地形图。论文有《应用中国的兰勃脱正形投影上的方向与距离的改正》、《重力异常与垂线偏差》、《天文重力水准的计算模板》、《顾及扁率一次项的地球表面形状问题》等。著有《重力测量与地球形状学》、《地图投影学》、《固体潮》等。[1]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方俊相关书籍封面方俊,字君选。原籍江苏武进,1904年10月26日生于广州市。他出身于教育世家,祖父母早亡。父亲方遥,早年随其叔父到广州办学,创“随官学堂”,自任总监(即校长),兼教数学,广州之有高等学堂乃自斯人始。家学的熏陶,给幼小的方俊以深刻的影响。辛亥革命后,他随父母回到江苏原籍。1912年就读于苏州第一师范附小,之后由于其父在北京任职,随家北上,1919年进北京崇德中学。1923年考入唐山交通大学预科。毕业后,转读于本科土木工程系。在校期间,方俊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对数学兴趣尤浓。1926年,22岁的方俊由于家境贫困,不得不中途辍学,考入天津顺直水利委员会(1927年改名为华北水利委员会)当练习生。在河北、山东及辽宁等地从事测量工作。一次,他对一份绘图表格不了解,求知的欲望促使他向测量队工程师求教,不置可否;他转而又去找队长、总工程师。总工程师是一位外国人,他听了方俊的提问,竟咆哮起来说:“你的任务是测量,问这干什么?”这件事激发了年轻的方俊奋发学习。从此,一有空,他一头扎进书本里,工作了4年,坚持自学了4年。这样不但使他获得丰富的测量与制图知识,而且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学识和外语(英语、德语)及数学基础。

1930年,方俊被介绍到由著名地质学家丁文江翁文灏主持的北平实业部地质调查所,协助进行申报馆地图集的编纂工作。这是他一生中的重大转折点,尤其是所内有丰富的藏书,大大开阔了他的科学视野。1931年,他翻译出版了第一本译作《投影几何》。方俊的刻苦钻研精神和聪明才智受到翁文灏的赏识,由于翁文灏的推荐,1937年,他得到中华文化基金委员会的奖学金赴德国进修。在当时,这对于没有大学文凭的方俊来说,是一种极其非同寻常的事。方俊就读于德国耶那(Jena)的地震研究所(Anstalt für Erdbebenforschung),这实际上是一所地震学、重力学及地球物理勘探学为主的地球物理所,他师从著名的重力测量学家迈塞尔(Otto Meisser),学习地球重力学,从此奠定了他一生研究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的方向。在德期间,除去在研究所内如饥似渴地吸吮科学知识、收集丰富的科学资料外,他还同时在耶那大学物理系听课,并多次参观访问了著名的蔡斯(Zeiss)光学仪器厂、维也纳天文台等地,获益良多。正当他在奋力挖掘知识宝库时,却由于日寇侵华,机关搬迁,经济来源中断,方俊不得不求助于德中协会。该协会的秘书是纳粹分子,他告之:“继续留下,想得到一笔留学费用,可以,但要填一张表。”方俊怒上心头,大声回答:“要我屈志随人,变节卖国,不可能!”随即拂袖而去。1938年底,他辗转回国到重庆中央地质调查所,李善邦主持的物探室工作,并在中央大学地理系讲授测量学地图投影学。1941年被聘到中央大学土木系,讲授大地测量学。1943年出于对蒋介石兼任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校长的不满,他毅然辞去教授职务然后迁家宜宾,被聘为地理研究所(由前中国庚款委员会建立的一个研究机构)大地测量组副研究员及副主任职位,并兼任同济大学测量系教授。在地理研究所,他利用这个比较安定的环境,开展了他早期的科学研究工作,主要致力于地图投影及地球重力学研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刊登在国际刊物上,还主编我国最早的一份测绘科技期刊《测量》杂志。抗战胜利后,方俊随校迁回上海,1947年接受申报馆委托,继续编制《中国新地图集》,并兼任同济大学教授。

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方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1950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设立大地测量组,方俊被调往南京,任该组组长、研究员。在这期间,他组织了黄河及淮河水利委员会的天文三角测量工作,为治黄及治淮作出了贡献;他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的西藏科学工作队,赴藏考察,开展了我国的重力摆仪测量试验;创办《测绘通报》刊物,担任主编。1954年到1958年先后3次作为我国代表团成员参加苏中测绘会议,访问了苏、捷、匈等国。并翻译出版了“测量仪器学”一书。在此期间,他还参与了我国科技12年规划的制定工作。对方俊来说,最难忘的是当时周总理的接见。那是在北京怀仁堂的酒会上,全国的科技专家荟萃一堂,总理亲切地对他说:“听说你为所提的方案通不过,想不通。现在不是通过了么!”总理的话使方俊受到极大的教育。他欣慰,他报效祖国之心终于找到了土壤。此后,1957年方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8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为了发展我国的大地测量事业,他的建议变为现实,中国科学院在武汉建立了测量制图研究所,1961年扩建为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方俊任所长(1983年任名誉所长)。在此期间,他又促进了国家测绘局的成立,参与和领导我国50-60年代的重力基本网及天文重力水准网的建设,积极开展地球形状与地球重力学的研究,在研究所内,逐步形成一支比较整齐的研究梯队;60年代后,又致力于人造卫星轨道地球引力摄动研究,为空间科学提供测绘保障;1976年后,转向固体潮及地球自由振荡的研究,为中国的动力大地测量学发展奠定了基础。1956 年起方俊作为我国第一批研究生导师,开始培养研究生。1981年又被批准为我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学部委员。他多次参加国内外的社会学术活动,1978-1987年任第五及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58-1985年任中国测绘学会第二、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1980至1988年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他多次出国访问,参加过厄特沃斯地球物理讨论会,17届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大会,第9届国际地球潮汐科学讨论会,担任过国际地潮常设委员会委员,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