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工业化丛书》正式出版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2646

近日,由我校李启明教授等编著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导论》出版完成。至此,筹划并准备了近两年的《新型建筑工业化丛书》正式面世。该《丛书》作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我校吴刚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王景全院长共同担任主编,并由东南大学出版社负责出版,中国工程院聂建国院士为《丛书》作序。《丛书》的出版,必将对中国建筑业的发展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自2011年国务院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建筑工业化”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来,国家多次密集出台推进建筑工业化的政策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全面进行了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并在国家和地方政府大力提倡节能减排政策的引领下,建筑业开始向绿色、工业化、信息化等方向发展,以发展装配式建筑为重点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再次得到重视和兴起。

所谓新型建筑工业化,就是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为主要特征的生产方式,并在设计、生产、施工、管理等环节形成完整有机的产业链。新型建筑工业化最大限度节约建筑建造和使用过程的资源、能源,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效益,并实现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在可持续发展和发展绿色建筑的背景下,新型建筑工业化已经成为我国建筑业的发展方向的必然选择。

东南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新型建筑工业化科学研究的高校之一,研究工作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上世纪末开始的海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阶段;第二个阶段是构建平台、协同创新,并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开始了对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全面系统研究;第三个阶段是自2017年开始,以东南大学与南京市江宁区政府共同建设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创新示范特区载体(一期)的全面建成为标志和支撑,将快速推动东南大学校内多个学科深度交叉,加快与其他单位高效合作和联合攻关。

此次,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型建筑工业化丛书》将由《建筑产业现代化导论》等十余本专著组成,是国内第一套系统阐述我国建筑工业化的历史、现状、理论、技术、应用、维护等内容的系列专著。《丛书》编著者主要来自东南大学的教授,以及国内部分高校科研单位一线的专家和技术骨干,内容可供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等专业学生参考使用,也可供相关政府部门,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参考使用。《丛书》将逐期出版培养人才、系统介绍技术、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普及和推广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十三五”期间,我国正处在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和“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对于转变城镇建设模式,推进建筑领域节能减排,提升城镇人居环境品质,加快建筑产业升级,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因此,我们坚信,将相关成果进行总结,并出版《新型建筑工业化丛书》,将有力推动建筑工业化基础理论与技术的发展,促进建筑工业化的推广应用,同时为更深层次的建筑工业化技术标准体系的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