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杰出校友、全国工程设计大师陈矛在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5周年纪念大会上作为校友代表致辞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1373

 63日上午,时值东南大学115周年校庆,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5周年纪念大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各界嘉宾、全体校领导、师生代表、校友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迎接东南大学建校115周年华诞。

 我院建筑结构工程专业(现土木工程专业)八八届毕业的校友,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矛作为校友代表在大会中致辞陈矛校友表示,他于88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也是母校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后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在母校的时光充实而难忘,如今自己在工作中所具备的严谨求实、止于至善的精神,正是在大学里母校赋予的东大精神。他希望新一代东大人能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以具有远大的志向、宽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知识基础和优秀的创新能力为目标,把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东大梦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报效国家、引领社会、造福人类,不断书写最美丽的奋斗青春。

陈矛校友在东南大学建校115周年纪念大会上致辞

 活动结束后,陈矛校友在学院相关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新土木大楼、土木交通试验平台、李文正图书馆等处,并作为特邀嘉宾聆听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东南大学专场学术报告会。

陈矛校友在土木交通试验平台照相留念

 在校庆大会前一天(62)下午,陈矛校友还专门与土木学院部分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参与交流的老师包括:土木工程学院黄镇副院长、院长助理周臻教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赵东教授、建筑工程系主任吴京教授、建筑工程系孟少平教授、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张文明副教授等。陈矛校友首先向学院老师介绍了新能源利用技术光热塔的应用研究背景、国内外外发展趋势和技术难点,然后学院各位老师围绕光热塔主体结构的风振控制、优化设计等方面与陈矛校友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深入探讨了开展进一步合作的相关事宜。


陈矛校友与土木学院老师进行学术交流


陈矛校友简介:

    陈矛校友1984年进入我校土木系建筑结构工程专业(51843班)学习,88年毕业获工学学士1988年至2007年就职于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 曾担任结构设计组组长、九室主任、院副总工程师兼土建所总工程师。20023~20042月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项目管理研究生班和美国项目管理学会(PMI)的项目管理课程学习,获得管理学硕士。20052~20063月考取国家教育部公派访问学者,赴美国能源部BROOKHEVEN国家实验室作为研究学者从事核电站抗震研究。2007年至2012年就职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任工程管理部副主任并兼任三门及海阳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高层项目协调机构工程设计协调负责人。2012起就职于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担任副院长、副总经理、院专家委员会委员, 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201612月当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矛校友还担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分会理事、后张预应力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结构分会理事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