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重走西迁路”团队看望我院老校友卢国纪先生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05-19浏览次数:2510

   5月16日,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档案馆副馆长李宇清、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和教授王华宝、深圳市中建南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晓勇(我院97届校友)等部分东南大学“重走西迁路”团队成员,以及凤凰江苏、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记者前往重庆民生实业有限公司参观,并拜会了公司董事长、94岁高龄的卢国纪学长。

    卢国纪先生1944考入国立中央大学,以工学院第一名的成绩被土木工程系录取,先后在重庆柏溪、沙坪坝和南京四牌楼校区学习,1948年毕业。卢学长大学毕业后即到其父亲、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创办的民生实业集团(当时中国最大的民营实业)旗下的重庆天府煤矿工作,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他还担任着重庆煤炭工业公司副总工程师。1984年卢国纪学长在重庆重建民生公司,历任民生轮船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等职务。2006年至今任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曾任重庆市政协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委员、常委,重庆直辖市第一届政协委员、常委,重庆市工商联常委、主任委员,重庆市商会会长,重庆市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商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政协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委员,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中国船东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亚洲船东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航海学会常务理事;1992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东南大学“重走西迁路”团队成员在参观民生实业公司后专程到卢学长家里看望他,带去了母校全体师生的亲切问候。见到母校的师生,卢学长十分激动。他对母校和“第二故乡”南京的日夜思念之情如涌泉般倾泻而出。卢学长深情回忆了他当年考取中央大学以及在南京求学的往事,详细介绍了国立中央大学在其父卢作孚先生的帮助下西迁的故事。基于卢作孚先生和卢国纪先生对国家和南京市的突出贡献,父子二人先后获得了抗战荣誉勋章;卢国纪学长在2016年被南京市政府授予“南京市荣誉市民”的称号。卢国纪学长对母校的感情和卢家父子的民族实业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来访者。

   东南大学宣传部毛惠西部长和土木学院党委刘静书记分别向卢老先生简要汇报了学校及学院的近况,真诚地请卢学长更多关心母校、母系的发展。当卢学长得知自己的大学同学、曾任南京工学院土木系系主任、南京建工学院院长的林醒山教授已于去年离世的消息时非常难过,深表惋惜。

   随后,师生代表向卢学长赠送了东南大学大礼堂的钢笔画相框、学校标志建筑画册等纪念品,并献上鲜花,祝愿他身体健康。老先生看到画册中的大礼堂感慨万千,他对母校和母系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请师生代表转达他对学校全体师生的问候,祝愿东南大学和土木工程学院越办越好!

(前排中间为卢国纪校友)

 

20165月,卢国纪先生被授予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

  

(吾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