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启明教授负责的“江苏构建更高水平的建筑强省”课题顺利通过鉴定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2517

    2017511日,由我院李启明教授负责的“江苏构建更高水平的建筑强省”(江苏建筑强省2.0版)课题鉴定会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江苏省勘察设计协会徐学军理事长、南京大学周献中教授、南京市建委建筑业发展处冯茹薷处长、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仇天青总裁、河海大学王卓甫教授、南京工业大学苏振民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朱建君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成员。参加课题鉴定会的还有住建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部分课题组成员。鉴定会由江苏省建筑工程总局陈晨副局长主持。

    鉴定会开始,陈晨副局长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与江苏省住建厅共同成立的“江苏省建筑业发展研究中心”和 “江苏构建更高水平的建筑强省”课题的基本情况。“江苏省建筑业发展研究中心”旨在促进江苏省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系统化、可持续化的发展,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由江苏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和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共同担任,东南大学李启明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中心”将打造成为中国建筑业有影响力的专业研究机构和行业智囊。

 随后,鉴定委员会按照程序推选徐学军理事长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周献中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副主任。

 接着,课题负责人李启明教授从项目背景、江苏省建筑业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更高水平“建筑强省”的内涵、评价指标体系以及提升路径等方面向鉴定委员会做了详细的成果汇报。本次课题研究,课题组从中国建筑业发展、江苏省建筑业自身发展、江苏省社会经济发展等三个维度,通过与自身发展的对比,与国内外建筑业发展的对比,以及与其他行业发展的对比审视“建筑强省”,最终创新地提出了江苏省建筑业要向更高水平的建筑强省发展,打造“江苏建筑强省2.0版”的目标。“江苏构建更高水平的建筑强省”(江苏建筑强省2.0版)是“江苏省建筑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后的第一项研究课题,课题必为江苏省建筑业的下一轮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针对鉴定委员会关于汇报提出的问题,李启明教授代表课题组也给予了详细解答。

 经讨论,鉴定委员会成员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工作,认为课题研究路线合理,方法正确、成果丰富,具备理论和应用价值,对江苏省建筑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能够为我国建筑业发展提供借鉴。鉴定委员会委员一致通过课题鉴定,并为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提出了宝贵意见。

 




 (陈玢晶、夏侯遐迩)


【课题简介】

 李启明教授课题组长期关注我国建筑业的改革与发展。课题组于2000年开展了“江苏建筑强省1.0版”(简称1.0版)的研究,1.0版为江苏建筑业自2000年至2015年的发展制定了发展目标和详细的实施步骤,为江苏省建筑业十五年间实现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的转变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李启明教授课题组针对建筑业转型升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相关的研究成果形成的政策建议被国家、省、市等各级相关部门吸收采纳,为我国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