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湖所陈宇炜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1780

201758日,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生态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宇炜研究员应土木工程学院的邀请,为我院及兄弟院系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淡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研究与示范的学术报告。

陈宇炜研究员从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现状谈起,结合自身在湖泊生态方面的20多年研究和工作经验,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太湖湖泊生态系统与富营养化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与人类活动两大研究热点,揭示了在湖泊生态系统研究方面的常见认知误区,如:富营养化并不等同于蓝藻爆发,蓝藻爆发需要营养元素、水文等条件的共同作用。陈研究员告诉大家,并非所有的蓝藻都是有害的,自然界同样存在有益于水环境的蓝藻。最后,陈宇炜研究员总结了湖泊湿地生态学创新研究思路和基金的申请经验,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创新、坚持不懈,基金申请中的研究目标要明确,实施方案要切实可行,并紧密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等。

会后,陈宇炜研究员与我院及兄弟院系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徐磊)

 

【陈宇炜研究员简介】

陈宇炜,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生态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常务副站长和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站长。长期从事浅水湖泊浮游植物生态学研究,有丰富的野外监测调查经验和实验生态学技能,尤其针对蓝藻水华进行了大量深入的实验生态学研究,揭示了蓝藻水华的发生机理。现为国际理论与应用湖沼学会(SIL)、美国海洋湖沼学会(ASLO)会员,长期担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理事、江西省生态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973”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30余项各类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2部。主要研究方向:环境科学、湖泊生态学、湿地生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