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轩校友演讲非典型土木生的另类创业生活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2180

93级校友系列讲座第二场

——吴志轩:非典型 土木生的另类创业生活

419日晚七点,93杰出校友回访母校系列讲座第二场在四牌楼校区逸夫建筑馆15楼大会议室正式举行。93级优秀毕业生吴志轩学长以“我的回乡之路”为题,结合自己的职业选择与发展历程,生动而感性地展示了一位非典型土木生的另类创业生活

首先,我院王景全院长代表学院对吴志轩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达了对校友回访交流的期盼与重视,希望93级校友的系列讲座能够成为校庆115周年的重要献礼和特色活动,通过宝贵的交流机会,给广大在校同学对自己的职业选择、人生规划提供更广阔的思路、更切实的定位。

讲座中,吴志轩学长首先讲述了自己在本科毕业之后的人生历程:在中海地产历练数年,然后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进一步深造,涉足咨询和温泉行业,最终选择度假为创业方向。“东大,是回乡之路的起点;婺源,是梦想实现的故土。”从厚古遗韵、民风淳朴的婺源开始,以九思堂为范本,直至后来的诗春山房、继志堂,云何堂、蓦然徽舍……以不同的文化元素,用一种生活艺术,力图为现代人营造一个“本土文化生活家园”。谈到自己的职业历程,吴学长直言“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没有好坏对错之分,但要努力做自己内心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因为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接着,吴学长回忆了在创业中遇到的趣事、挑战和思考。在徽州古村落的守护过程中,创业团队曾集体下田插秧,尝试生态农业,引发了自己的思考——未来如何更多依托和引导农村产业,同时思考如何将度假和文化相结合,以旅游反哺古建,传递给现代人一种原生态生活方式。在深度发掘婺源四季魅力和人文底蕴的同时,当仁不让地担当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不忘回报原住民。“原住民才是最真实、最重要的本土文化生活传承群体,也是度假体验的主要影响力量。唯此,才能使古村得以在保护、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前提下,进入健康持续的良性发展轨道!”吴志轩学长真切地感叹道。同时他还提到,古宅的价值绝不仅在于建筑美,更重要的是依托于群落、依托于地理的人文之美。

在提问环节,吴学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学习和生活中所面对的困难,不要轻易放弃,要学会担当和坚持;对于创业更是要慎重考虑,这不仅仅是个商业行为,更不能头脑发热,最重要的是在踏实学习专业技术的同时,逐步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方向。

讲座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刘静老师总结并致词。作为吴学长的同班同学,刘静书记对吴学长的回访表示衷心感谢,并结合讲座内容谈了自己的感想:一是胸怀梦想;二是勇于尝试;三是贵在坚持;四是广交朋友。对于吴志轩学长不忘初心,情系民生,担当起修葺古宅和传承文化的义举,刘书记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希望广大同学既要脚踏实地,又要胸怀梦想,最终收获内心的丰盈和富足!

(文:李璇、潘鸿健,图:李坤、王卉)

  

  

【校友个人简介】

吴志轩,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93级本科毕业。土木熏陶于东南,地产历炼于中海;光华管院再研两年,和君咨询又磨三载。毅然投身于温泉,却因战略相左而分道扬镳;决意创业于度假,乃以志趣相投至合舟共济。古宅度假坎坷七度春秋,本土文化耕耘两处赣皖。矢志不渝,乐此不疲。吴志轩先生创办了尚逸轩度假有限公司,自从2011年初维修改造婺源九思堂开始,迄今在婺源已有九思堂、继志堂、蓦然徽舍、云何堂、留耕堂、诗春山房等民宿,以及专门体验笔墨纸砚传统工艺的务本堂,在黟县有倚南别墅,共计十余栋明清古宅及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