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金敏开讲“我的专业之路兼谈白银时代土木人工作选择”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3732

我院93级校友回访母校系列讲座之第一场

  

——汪金敏:我的专业之路兼谈白银时代土木人工作选择

  

413日晚,93级校友回访母校系列讲座之第一场在四牌楼校区逸夫建筑馆15楼大会议室正式举行。93级优秀毕业生汪金敏学长结合自己的职业选择与发展历程,畅谈了白银时代土木人的工作选择。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刘静老师致欢迎词。作为93级土木校友,刘书记说,在筹备毕业20周年的过程中,校友们建议由学院研究生会牵头,举办校友系列讲座回报母校师生。她对昔日同窗在百忙之中回访母校讲学深表感谢,希望汪金敏校友今后继续给予学院更多的支持、给予学生更多的指导。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汪金敏校友首先提到了正在南京市举办的中国建筑业发展高峰论坛。针对论坛中的学者和专业人员对于我国建筑市场作用的发挥,汪律师谈了三大体会:一是担忧,对我国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的担忧;二是着急,着急相关企业未来是否能够跟上时代的节奏;三是期待,期待有新兴企业和技术的崛起。汪金敏校友指出,“白银时代”的定义起源于万科地产, 2000年至今是房房地产业迅速崛起的黄金时代,而从现在开始则转为白银时代。在历史的转折点上,作为土木人如何做好自己的从业选择,显得尤为重要。

谈到自己职业选择的道路,汪律师分三个篇章进行了讲述。上篇是对工作的选择,汪金敏校友当年在成虎老师的带领下有幸接触到工程索赔问题,在读研期间便开始在律师事务所实习,毕业后顺理成章进入律所工作;中篇是在2009年左右,开始对本领域内的知识与实务进行整理总结,写作《工程索赔100招》一书,在当当网上位居相关领域畅销书之首;下篇是从2014年开始着手PPP项目,并担任我国2020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PPP顾问。

通过回顾自己的职业发展,汪金敏校友为在校学子未来的职业选择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做复合型的人才。现代社会专业型人才的竞争力明显下降,现阶段复合型人才更有利于协调矛盾和解决问题,但是也不能盲目地复合,而是应该有方向地在足够宽广的空间进行积聚。

二是抓住移动互联网这个特殊时代的机遇。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效率明显提高,成本也下降了很多。由此,专业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专业并不是仅仅指掌握书本上的内容,更多的是在已有内容基础上的创新、创造与学习能力,并且能够在不同领域的交叉区域做出独到的见解。

三是重视转折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由黄金时代转向为白银时代,而我国的发展也处于迈向发达国家行列的转折点。转折点既是风口,也是行业的大波动时期,存在很多的机遇与挑战,而当新的领域被填满时即是平稳期的到来。

最后,汪金敏校友总结了建筑行业发展的趋势。从技术上来讲,是装配化、信息化、标准化、低碳化的工程管理;从商务的角度来看,建筑工程市场从设计+施工的EPC工程合同发展到了EPC合同+融资的形式,现今发展到了EPC+融资+运营即PPP的模式。他希望土木学子们学会在新的领域中深入,因为在转折点上有很多的机会和空间,需要大量的人才去填补,而在新的领域勇敢地迈出一小步,未来也许就可以独树一帜。

在提问环节,汪金敏校友指出:一、现在的PPP处于超速发展阶段,有90%的项目存在争议,解决争议纠纷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二、所谓的高手必须有高度归纳总结的能力,现阶段各专业孤立领域内的技术大多比较成熟,而高手应该更多着眼于不同专业之间资源与信息的整合;三、现阶段研究生应该多接触新兴事物,善于发现和探索未知领域,确定个人未来就业的大方向,再进行微调;四、虽然倡导复合型人才的自我培养,但是读书期间应该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学会取舍,先全力学好一两门专业技术,再进行深入与拓展。

讲座的尾声,由土木学院建设房地产系主任李德智老师致辞。

李老师首先对汪律师的来访表示感谢,认为不仅学到了很多真知灼见,而且汪老师的经历也是对工程管理专业的有力宣传,多学科的融合是工程管理专业的重要内容;其次是对汪师兄的佩服,从师兄的职业经历中我们看到了两次坚定的转身,这给大家提供了许多启发与正能量;最后是期许,期许我们国家能度过发展的转折点,国家与个人有好的发展,也期许汪师兄能常回到东大看看,给予师弟师妹们更多的指导,更期待广大同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都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文:丁彦月,图:张会凯)

[汪金敏校友个人简介]

汪金敏先生现担任瀛和律师机构PPP中心主任,东大93级建筑工程本科,97级建筑经济管理硕士,师承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与房地产系名师成虎教授。毕业后,他一直在上海从事与建筑相关行业的律师工作,专注于PPP、建设合同及工程索赔,代表性案例包括被媒体称为“中国国际工程索赔第一案”的唐曹高速系列案件诉讼代理律师、苏州工业园区系列建设项目法律顾问、2020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PPP顾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