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美国土木工程大学生钢桥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2793

美国中部时间2017330日至41日,由美国孟菲斯大学承办美国土木工程大学生钢桥竞赛(中南赛区)在孟菲斯国际农业展览中心成功举行,东南大学首次派出代表队参加此项赛事。参赛队员由我院的蔺志一(05313115)、胡皓磊(05113610)、华一唯(05313134)、姜煜(05313132)、孟畅(05113630)、张磊(05113212郑逸川(05314126)、陈励纬(05114315)、黎宝山(05114110)、巫頔(05314120)、杨秀辉(05114429和机械学院的谈小铭(0201452112名同学组成,土木学院贺志启、朱明亮、徐照3位老师担任领队。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和现场高水平的发挥,我校代表队顺利完成展示、现场拼装、尺寸检验、称重、侧向加载、垂直加载、挠度测定等环节,凭借美观的造型、合理的设计和默契的拼装配合夺得众多美国高校的关注及好评,荣获刚度单项奖第一名、效率单项奖第二名、重量单项奖第三名的好成绩。

本次比赛的赛题为钢桥结构的设计建造与拼装。比赛场地为一个长约20m,宽约4.5m的矩形区域,两侧为钢构件堆放区,正中划有禁入区(河流)。参赛队伍需每次携带一定数量的钢构件从堆放区出发,禁入区两侧同时施工,在规定时间内架设起一座长约6m的钢桥,模型需先后完成侧向和竖向加载,并测定位移。

经过校内多轮选拔,最终确定由大四队员作为参赛主力,主要完成参赛钢桥模型的方案设计和制作安装;大三队员协助竞赛,并负责与美国ASCE学生组织对接。队员们在五个多月的赛前集训中,开展了方案选型、设计优化、建模分析、图纸绘制、加工制作、拼装加载等大量的工作

此项赛事受到东南大学及土木学院的高度重视,准备过程中也得到了教务处和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在方案评审期间,我院舒赣平、刘钊、吴京、范圣刚、尹凌峰等老师给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刘钊老师针对参赛的钢桥模型提出了建设性的设计优化和改进方案;竞赛指导团队老师全过程参与了选拔和集训,并给出了许多指导意见;实验室老师为选拔赛和集训提供了模型加载场地和设备;土木学院学生科协为赛事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同时,我校代表队的参赛得到了美国田纳西大学马中国(Z. John Ma)教授和孟菲斯大学Roger Meier教授的全力推荐支持。

美国土木工程大学生竞赛是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以下简称ASCE”)创办的一项历史悠久的赛事。该赛事是全美最高等级的土木工程大学生竞赛,竞赛项目包括:Steel Bridge(钢桥比赛)、Concrete Canoe(混凝土轻舟比赛)、GeoWall挡土墙比赛)、Professional Paper(专业论文比赛)等10余项大小赛事。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内高校先后组队参加这一赛事。

  

本届ASCE大学生钢桥竞赛共计吸引了15支参赛队伍,代表队有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密西西比大学、新奥尔良大学等,我校代表队为首次参加。代表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强化了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得到极大的锻炼和提升,同时在国际比赛的舞台上展现了东南大学的卓越风采。通过此次比赛,必将激励更多东大学子参与到国际赛事中,进一步加强与国外高校间的交流合作,扩大东南大学在国际的影响力。赴美参赛期间,参赛队与国外院校的师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也开拓了视野、创新了思维。目前,土木学院学生科协正在积极筹备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东南大学国际学生分会的组建工作,努力协助推进学生层面国际交流实现常态化

参赛队临行合影

  

图2  参赛队集训期间加工拼装模型   

 参赛队现场拼装   

颁奖晚会现场合影

  

竞赛奖牌

 

  

(文/倪  越、贺志启、陆金钰,/杨秀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