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全院长应邀在科技节学术沙龙首场讲座热情开讲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1345

 201747日晚,土木工程学院科技节学术沙龙开讲啦首场讲座在逸夫建筑馆1501会议室举行。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景全院长应邀作为主讲人,详细而深刻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土木行业发展的新机遇以及超高性能混凝土研究的最新动态。

首先,王景全院长为同学们阐述了土木工程行业新形势及对从业人员的新要求。随着国家提出的“创新型国家”、新型城镇化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需求,土木工程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王院长为大家分析了当前行业朝着多灾害、长寿命、新技术、新材料、多学科交叉的发展趋势。

接着,王院长对超高性能混凝土结构的理论、实验与工程应用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刻剖析。超高性能混凝土,简称UHPC,也称作活性粉末混凝土,是过去三十年中最具创新性的水泥基工程材料,实现了工程材料性能的大跨越。“超高性能混凝土”包含两方面的‘超高’——超高的耐久性和超高的力学性能。UHPC堪称耐久性最好的工程材料,适当配筋的UHPC力学性能接近刚结构,同时UHPC具有优良的耐磨、抗爆性能。随后,王院长对全球UHPC桥梁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阐述了最具代表性的UHPC桥梁工艺,让同学们对UHPC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分别从UHPC以及学习、生活等方面与王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新形势下土木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学习了UHPC超高强混凝土的研究动态,并为进一步规划自己的方向打下了坚实基础,可谓受益良多。

  

(/王凯,图/王卉、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