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童小东副院长为本科生做srtp讲座

发布者:陈韵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1014

322日晚6:30,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童小东教授主讲的srtp讲座《岩土工程之我见》在教1-211圆满举办。该讲座由教务处主办,课外研学讲座中心承办,土木工程学院科技协会协办,讲座内容精彩,现场座无虚席。

童教授从与岩土工程结缘的经历、岩土工程的概念及其重要性、两项岩土工程课题研究简介、岩土工程的发展趋势、岩土工程的研学建议这五个方面展开,使我们充分了解了岩土工程,并对其产生浓厚兴趣。

童教授首先从童年讲起,讲了他的出生、高考和大学。在朝邑农场14年的生活和学习经历,使他初步具备了尊老爱幼的思想、吃苦耐劳的精神、家庭责任意识和自力更生能力。而在河海大学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专业使他与后续学业岩土工程结缘。因为他踏踏实实走好脚下每一步路的精神,机会和运气才眷顾了他。

接着童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岩土工程的概念和重要性。他以哈利法塔、杭州湾跨海大桥、京沪高速铁路为例,给我们解释了基础、地基、上部结构等基本概念。强调了地基和基础对于工程安全的重要性。接着童教授放映了一段工地上基坑坍塌的视频,给我们带来震撼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很大的警醒。

导论过后,童教授开始了相对专业方面的讲解。首先是两项岩土工程课题研究简介。第一个是根式沉井课题研究。教授以实际工程和理论的分析为我们介绍了根式沉井的概念和应用优势。教授在这一新课题的研究过程展示出令人钦佩的创新精神与求实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二个是京沪高速铁路路基处理课题研究。东大在着手京沪高铁项目前从没有参与过铁道方面的工程,参与这个传统的封闭领域给东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东大团队以最大的努力和过硬的实力在铁道领域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童教授继续为我们提出了岩土工程未来的发展方向。海洋、深层等新领域开发以及环境友好工程和个性化精细化工程的要求,都给予了岩土工程巨大的发展空间。童教授也对我们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建议,对就业与读研进行了指导。

最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关于专业情况、工程环节、创新与严谨等方面的问题,童教授一一进行了深入回答。

听了童教授的讲座,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岩土前沿的发展情况,更感受到了做科研应有的严谨求实精神。我们东大人,应该努力具备教授一样的知识底蕴、开拓勇气和宽广视野。这次讲座,对听讲的各级同学们而言,都是一次很好的引导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