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离休干部、我院力学退休教师张建周副教授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1601


         七天前,也就是2017年3月3日那天的12时30分,中共党员、我院工程力学系副教授、离休干部张建周老师走完了他的生命里程,在南京与世长辞,享年93岁。

     张建周同志192410月出生在河南省偃师县,194510月到中央大学读书,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194812月参加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到南京市团委工作,后分别在南京市第一女子中学任教师、副教导主任,南京工业技术学校任副校长,南京市建筑工程局设计室任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任科长,上海同济大学结构系任教师、支部书记;19582月回到母校工作,任南京工学院基础教育系力学教研室教师,主讲过《建筑力学》、《理论力学》、《工程力学》等课程,曾任力学教研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19874月离休。

 张建周同志一生忠诚于党的事业,爱岗敬业,团结同志,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不计较个人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早在学生时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走上革命的道路,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服从组织分配,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解放后,张建周同志长期从事教育工作,他善于总结教学工作中的经验,教学中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钻研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写过多篇教研论文,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同事的尊重,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

 张建周老师在患病住院的4年多时间里,靠鼻饲顽强而乐观地生活着。他每天坚持读报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他让护理他的亲戚先将报纸夹在特制的架子上,浏览标题看内容,看得累了、眼花了,就请人念给他听。这些年的每年春节前后,学院领导和学院退协领导去给他拜年,都会给他带上学院当年的大事记,他总是认真地反复的看,并为学院取得的成绩由衷高兴。 

 张建周老师是全校专任教师中为数不多的几位享受离休干部待遇的老师。离休干部由学校老干部处直接关心他们的晚年,组织他们的活动,但张建周老师依然一直关注工程力学系的发展。

 张建周老师安详地,悄悄的走了。他生前就嘱咐儿子,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丧事一切从简。他就是这样的人,总考虑别人,不肯多打扰同事。

 因此,我们只能在这道一声:张老师,您一路走好,在天国快乐!

 

吾熙  201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