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土木工程学科 “双一流”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03-01浏览次数:2684

2017227日上午,土木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研讨会在逸夫建筑馆15楼大会议室召开。土木工程学院各学科带头人、学术委员会委员、青年千人、院系领导和青年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景全院长主持,他首先阐述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集中大家智慧,形成共识,为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做好规划。

舒赣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背景,详细解读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并传达了学校的有关会议精神。双一流建设是我国高校自2016年开始的新一轮建设,每五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建设内容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等6个方面。

王景全院长接着做了题为土木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报告,内容涵盖建设背景与意义、工作基础、建设目标、主要研究方向、建设方案、制度建设与内部治理机构改革、经费测算、预期成效与考核目标等8个方面。王院长提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是:2020年前后跻身世界一流,2030年土木工程学科整体水平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为实现该目标,需瞄准学科前沿,面向城市重大基础设施耐久与健康国家战略需求,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土木类双创人才为目标,优化学科建设结构和布局,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形成长效建设机制。以世界一流大学为标杆,构建工程创新教育体系,深化国际化教学模式,搭建土木类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建成软硬件有机融合、设备环境世界一流的土木试验平台,全面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创造高水平、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深化产学研融合,建成校企(地)协同育人平台,着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传承优势学科传统,构建完善国际化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制度环境,营造兼容并包、跨文化交流的国际化氛围;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一流学术团队与教学创新团队;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在学术科研与教学方面的深度战略合作,吸引国际化优质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杰出人才,全面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

随后,与会老师就双一流建设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内容主要包括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学科交叉与融合、人才引进与培养、研究方向与实验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

针对大家的热烈讨论,王院长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学院老师具有高度的忧患意识,也非常感谢大家对学科发展积极地建言献策;通过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发现学科发展短板,进一步明确双一流的建设方向。刘静书记最后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刘书记提出,为了加快土木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学院将加强顶层设计,搭建高效的工作班子(建设方案起草班子、国外土木工程强校深度调研班子、国际评估前的自评班子等)。为推进国际化进程,学院将强化英文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学院聘请海外专家讲学、师生出国交流等方面的保障工作。作为东南大学首批2个试点学院之一,在"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学院将按照学校提出的更高要求,自加压力,注重内涵建设,加强学科交叉,将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

  

  

(文:张文明;图:张爱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