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志涛院士荣获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1234

224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宁召开,大会授予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吕志涛院士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吕志涛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土木工程专家、预应力学科带头人。自1958年以来,吕志涛院士及其团队围绕预应力的创新研究和应用,在各个时期做出了开拓性的工作,其成果凝结为18部国家规范与标准,构建起我国预应力工程领域的技术理论标准体系,并于2014年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南京奥体平台、南京电视塔(318.5米)、牛首山佛顶宫、苏通大桥(建成时世界第一)、南京四桥(建成时世界第三)、北京西客站、新广州站、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无一不体现吕院士及其团队的汗水与贡献。与此同时,吕院士发展和完善了混凝土结构的理论体系,在混凝土的众多核心研究领域都取得了重要理论突破, 1963年在国际上最早提出了两类斜裂缝理论及其计算方法,写入混凝土规范后沿用至今。从上世纪末起,吕院士率领团队在建筑工业化领域历经17年的吸收、再创新,完成我国首部技术规程、组建首个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获得国家重点专项支持,使得江苏省在国家的建筑工业化推进过程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吕院士在专注技术的同时,培养了包括国内各著名高校预应力学科带头人、国际国内学术机构负责人、全球著名预应力企业技术领袖在内的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吕院士生前还长期担任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为江苏省土木事业的发展躬耕力行,做出了巨大贡献。

江苏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用于奖励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特别重大或系列发明与发现,引领该领域科学急速的跨越发展,并获得广泛的实际应用,对促进江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特别重大贡献的人员,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授予人数不超过两名。吕志涛院士是本次该奖项的唯一获得者。

此次被授予江苏省突出贡献奖是对吕院士毕生辛勤工作的充分肯定,吕院士虽已远去,他的贡献将继续惠及江苏,服务全国。

  

(宋守坛)